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开发区为“台二代”在昆发展筑梦搭台-青春力量接棒昆台交流合作
2016-12-09 10:42: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接力棒,正从老一辈向新一辈传递。

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接力棒,正从老一辈向新一辈传递。

昆山开发区,两千多家台企贡献全市70%的台资产出份额,数以万计的台商及台属在这里工作生活、扎根发展。“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近年来,开发区台服办不断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工作,以“文”为媒,以“业”为基,通过丰富的文体活动、多元的创业载体、高端的人才交流,为建设台商“精神家园”,深化昆台合作带来一股新气象、新力量。

丰富的活动

碰撞出身心的交融

11月19日至20日,“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在开发区举行。来自两岸10多个城市的24支队伍500多名选手参赛,其中台湾9支队伍200多名选手专程来昆参赛。

“昆山妈祖杯”慢垒赛创办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加定期举办的国际邀请赛、海峡两岸交流赛,提升了比赛的规模与水准。同时,慢垒走进昆山校园,多所学校推广软式垒球运动,还有台湾青年参与或组织的棒球夏令营、小学生软式棒球大赛等深受学生喜爱。昆山开发区为此建设了慢垒公园,提供比赛场地。

妈祖文化凝聚台湾青年的心灵。11月12日,一年一度的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成年礼在慧聚天后宫举行,妈祖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令学生深深感受了传统文化的内涵。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说,慧聚天后宫将全力打造成大陆台商“精神家园”、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和具有台湾特色的旅游中心。

骑行运动深受台湾青年喜爱。不久前举办的亚洲自行车精品博览会上,开发区创办并举行了首届两岸青年自行车创业论坛,9名来自两岸的创业者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验。在捷安特,每周都举办自行车骑行采风活动,吸引众多昆台青年加入。

创业的舞台

奔腾着追梦的脚步

在昆山,新一代台商被称为“台二代”,他们更多地从事自主创业。为此,开发区打造创业载体,为他们筑梦搭台。

今年8月,百富“众创花园”成为今年昆山唯一获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是开发区继龙腾光电之后又一个国家级青创基地。近50个已入驻项目中,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占21个,涉及高端车装饰、创意设计等领域。

龙腾光电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立以来,累计接待台湾青年及大学生400多人。基地管理办公室总监殷琦说,针对台湾青年创业者,基地提供三室一厅、两室一厅、一室一厅等不同选择的免费住房、健身娱乐场地,还建立了棒球社团等。对于优秀的项目,还将推荐其申请昆山市政府人才津贴及苏州、江苏省等各级人才项目。

 开发区汇设计以“自行车+”的创业理念,成为又一吸引台湾青年创业的崭新载体,经中国自行车协会授权成为国内首家自行车研发设计基地。汇设计运营方、台湾异数宣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刘邦初介绍,汇设计即将竣工,建成后不仅将汇聚两岸资源,还有国内首家自行车研发设计基地、自行车零配件采购中心、西门子工业4.0体验中心、自行车创新学院、单车俱乐部,以及自行车主题的咖啡馆、酒吧、餐厅等。

先进的技术

支撑起产业的升级

3年前,听着台商成功故事的蔡曜谦来到昆山开发区,他打造“微来富”技术服务平台,搏击移动电商大潮,在昆台青年创业中起到了领先示范作用。“父辈大多在制造业方面有所建树,作为新一代,我们要转型升级,靠创意、靠先进的技术取胜。”蔡曜谦说。

在昆山,像蔡曜谦这样立志在新技术、新业态领域成就一番事业的台湾青年比比皆是。龙腾光电已吸引100多位宝岛台湾有志青年、台籍海归人才。如TFT-LCD产业资深青年专家钟德镇,凭借对大陆TFT-LCD产业长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问鼎2015年何梁何利青年技术与创新奖,成为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台湾籍科技人才。龙腾去年引进的台湾青年博士林熙乾,也凭借着世界领先的创新成就,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友达光电从台湾总部调集了200多名科技、管理、营销等领域的中青年人才,促进昆山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了量产。“发展得益于昆台共同的努力,更离不开这一批人才的热情付出。”友达昆山厂总经理朱永铨说。

相关热词搜索:二代 开发区

上一篇:全市67万多选民积极参加选举活动,认真行使民主权
下一篇:昆山地税精准落实股权激励 和技术入股所得税新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