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芯屏器合”谱写产业大文章
2016-12-08 09:58:2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芯屏器合”谱写产业大文章——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创新发展综述

“缺芯少屏”,一度困扰昆山开发区电子信息主导产业转型。

但是,近年来,光电产业“一块屏”快速崛起,集成电路“一颗芯”也不断丰富成熟,“芯屏器合”的产业格局,让昆山开发区在全球光电产业版图上树立起了一个闪亮的地标。

解忧“少屏”:

光电产业成就新增长极

今年以来,龙腾光电扬眉吐气,业务订单直线上升,全年有望创造产值达40亿元。前不久,龙腾光电依托自主研发的负性液晶技术,并搭载了宽窄视角切换技术的显示面板产品,送样到某国际品牌商,有望明年初出货。

昆山开发区在笔记本电脑发展最高峰的时候,便感到“缺芯少屏”的困扰。着眼长远看到自身局限,谋划未来夯实发展后劲。为此,开发区在国内率先按照光电产业链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和发展光电产业专业园区。经过12年的发展,自第一家企业龙腾光电落户园区后,开发区光电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蝶变,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增长极。目前,光电产业园集聚36家企业,形成从原材料、面板、模组到装备、整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而且在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有龙头企业布局,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少屏”的烦恼烟消云散。

走进光电产业园,可以看到小如铜钱的显示屏,还能欣赏到显示屏演绎“绕指柔”,无论大小薄厚,背后都蕴藏着领先的显示技术。记者了解到,代表液晶显示最高技术水平的非晶硅(TFT-LCD)、低温多晶硅(TFT-LTPS)、有机发光体(AMOLED)三大显示技术,在昆山光电产业园分别依托龙腾光电、友达光电、国显光电三大核心项目完成布局。技术升级带动产品更新换代,得益于三大显示技术,光电产业园拥有从1.2英寸智能手表圆形屏到7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等上百种产品的生产线。同时,围绕龙头项目,光电产业园还吸引了旭硝子、华天科技、琉明光电以及之奇美、国力真空、东京电子等一大批上下游厂商,形成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

如今,由昆山开发区产出的各种液晶显示面板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内外市场,闪亮于高端智能手机、智能手表、车载电子、虚拟设备等各个行业领域。

求解“缺芯”:

集成电路产业呼之欲出

电子信息产业不能“少屏”,更不可“缺芯”。

实际上,昆山开发区早已为求解产业“缺芯”难题落下棋子。依托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开发区积极引进扶持相关集成电路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从上游IC设计研发、晶圆制造到下游封装测试的产业布局。目前,全市拥有50多家集成电路产业,涉及领域包括平板显示驱动芯片、无线通信及有线宽带通信、无线探测、医疗检测设备相关的数模转换芯片、通用图像传感器芯片和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电源芯片及电源系统设计等。目前,开发区拥有锐芯微电子、彩优微电子、华天科技等集成电路企业10多家,包括8家设计企业、1家封测企业和1家制造企业。其中,锐芯、彩优被认定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作为国内TFT-LCD驱动芯片厂商中出货量名列前茅的设计公司,彩优微电子积极进军半导体研发设计领域,致力于光电显示驱动芯片、电源、影像传感器领域开发。上市公司华天科技不断加大在开发区的投资力度,公司依托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工艺,以及晶圆级TSV封装、光学镜头、摄像头模组三大系列产品,发展成为能够提供从TSV影像传感器封装,到光学镜头和WLP模组一站式服务的一流半导体封装企业。

在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不断发挥集聚优势的集成电路产业呼之欲出,正在发展成为推动开发区产业升级的新锐力量。

“芯屏器合”:

谱写产业升级大文章

随着光电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开发区“芯屏器合”的产业升级新格局逐步呈现。

过去的5年,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创造产值增长近20倍。展望未来3-5年的发展目标更是值得期待: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总投资超150亿美元,销售收入达千亿元,液晶电视年产量5000万台,面板年产量6000万片,同时大力引进光电产业一流领军人才、技术骨干精英,培训上万名相关从业人员,形成10万名的光电产业人才储备规模。目前,开发区正积极制定“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围绕芯片设计、封装、测试三个环节,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资金引导、公共平台服务、高端人才支撑“四位一体”发展举措,力争2-3年内半导体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编后

从“缺芯少屏”到“芯屏器合”,再到“芯屏双强”,开发区之所以能有推动产业升级蝶变的大手笔,原因在于开发区不仅深谙产业的变化趋势,更掌握一线城市在同一领域的布局及进展,同时更清楚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外部看,昆山地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熟、技术先进、产业链完整的长三角核心地带,毗邻芯片制造业传统重镇上海和新兴基地南京、合肥,紧靠国内封装产业重镇无锡和南通,周边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具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从内部条件看,昆山开发区雄厚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开发区又积极引进高层次、高科技人才,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也为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营造了创新创业的土壤。眼光超前,科学布局,发挥优势,取长补短,果断行动,是昆山成功的不二法宝。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文章

上一篇:昆山企业合力掘金“数字经济
下一篇:“昆山元素”亮相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