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高新区— 项目带动,创新创业量质齐升
2016-10-26 10:2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把扩大有效投入作为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结合点,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强转型发展后劲。

翻开高新区前三季度“成绩单”,创新发展依旧亮眼: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为73.5%、67.2%,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24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产业利润分别增长60%和38%……

与经济稳中提速趋势相向而行的,是重大产业项目全线发力。当前,高新区在建项目50个,总投资97.47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19家。“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把扩大有效投入作为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结合点,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强转型发展后劲。”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展必须抓项目,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

一手抓项目建设,撑起了经济发展“脊梁”;一手抓创新转型,产业竞争新优势凸显。工作是否有成效,一张项目推进表可见一斑:实施“十个一批”重点项目,抓好13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43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突出科技内涵,着眼“高精优”,引进瑞泰模型、国力源通、新时达机器人、联辰生物技术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柯昆自动化、科施大型活塞、徕斯机器人等一批重点项目增资扩容,新增到账外资1.1亿美元,新增注册内资82亿元。

数字固然枯燥,但也最有说服力。“在发展需求上靠项目,在发展动力上靠投资,在扩大投资上项目仍然是高新区现阶段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大投资规模、保持较高的投资强度,对于加快发展、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

高新区咬定项目不放松,全力以赴抓投资促发展。精心组织好金秋经贸系列招商活动,跟踪落实欧洲、台湾等专题经贸成果,洽谈储备致伸东聚、威特万、格宝等优质项目,跟踪推进好堤维西、研华科技、库卡三期、国轩二期等重点增资项目,鼓励企业早增资扩产、早投运见效。同时,针对已掌握信息项目、已洽谈项目、已供地项目、已开工项目、已竣工项目、已投产项目,精简前置审批、落实专人跟踪,提升精准招商和高效服务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三高一低”企业,为导入优质项目腾出要素资源空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以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高新区优化生物医药“1+3+N”产业布局,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意见,瑞博视神经病变小核酸治疗药物进入三期临床,泽璟1.1类新药进入三期临床,瑞辉中药进入二期临床,博创同康三类医疗器械进入临床,苏州华测获国家药物GLP认证。接下来,高新区将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推进与以色列小核酸产业联盟、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合作,助推一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在昆研发、临床和产业化。

处于创新驱动阶段的高新区,全力以赴抓创新、谋争先,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对照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对标找差,实行“一区多园”发展格局,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全力以赴争先进位。用足用好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奖补资金,提升科技项目产出水平,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力争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45家、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超20个,专利申请超4500件。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高新区 项目

上一篇:“昆山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下一篇:商标品牌节今在昆开幕 今年首次选择在县级城市举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