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积极探索昆台两地青年交流新途径
2016-09-18 10:14:00   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

昆山是大陆两岸交流交往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昆山市台办积极探索两岸青年交流新途径,促进昆台青年融合发展。

昆山是大陆两岸交流交往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昆山市台办积极探索两岸青年交流新途径,促进昆台青年融合发展。

为真正让台湾青年在昆山安居乐业、实现梦想,昆山市扎实推进以“同创同乐、共建共融”为目标,以“宜居、宜业、包容、认同”为特质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通过推广台湾优秀企业文化,在两岸员工中提倡互助互爱、相处融洽、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鼓励包括台企在内的昆山各类企业吸引更多熟悉国际化公司运作、具备高素质管理和科技水平的台籍人才来昆就业。同时,用好国家人社部批复同意的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六条政策”,大力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完善台湾大学生赴昆山企业实训制度措施,建立台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绿色通道,深化与台湾高校、研究机构、人力银行等智库的联系合作,扩大两岸青年互动交流。

台企已成为吸纳台湾青年在昆就业的主渠道主阵地。他们工作生活在昆山,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与大陆青年的零距离交流都成为两岸青年沟通的重要渠道。为稳定台湾青年在昆就业,促进昆台融合发展,该市紧抓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契机,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引导台企就地转型、生根发展。这对于台湾青年特别是管理、技术人才形成了强大的磁场效应,一大批台湾青年才俊慕名来昆。截至去年底,在昆台商台胞近10万人,其中22~40岁的青年约占29%,昆山台协会台青会注册会员达到184人。

为了推进台湾青年能够在昆山创新创业,2015年,昆山市拨付专项启动资金,配套创业补助、研发扶持等优惠政策,按照“一园多点、有散有聚”原则布局建设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着力打造两岸青年人文交流、创新创业的首选地。青创园核心区已汇聚了云制造电子商务、天活农业、天心信达、直麦网等39个创业项目,其中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占65%。园区内创业团队拥有博士6人,研究生13人,本科生120人。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昆山台协“微创业”基地、研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龙腾光电先后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两地 途径

上一篇:昆山在全省率先完成股权固化改革
下一篇:昆山17个科技项目实现国际对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