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在全省率先完成股权固化改革
2016-09-17 10:12:00   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

截至今年上半年,昆山市161个行政村和32个涉农社区全面完成了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组建和“股权固化”改革工作,入社农户14 25万户,涉及人数47 98万人,人均每股6533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昆山市161个行政村和32个涉农社区全面完成了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组建和“股权固化”改革工作,入社农户14.25万户,涉及人数47.98万人,人均每股6533元。

从昆山市委农办获悉,目前该市193家社区股份合作社已全部完成“股权固化”改革,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全面完成“股权固化”改革工作的县级市。

2012年,花桥经济开发区周泾社区股份合作社率先开展“股权固化”改革试点。2013年,昆山市以户为单位,把村级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农户,推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改革,并陆续试点推广“还社于民”。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股权固化”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关注度高的工作。为此,昆山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股权固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指导、沟通和协调。在强化宣传培训、召开“股权固化”工作方案听证会议的基础上,昆山市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理清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摸清合作社“家底”,并做好登记核实人员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股权固化”改革工作方案,以户为单位进行股权配置。

截至今年上半年,昆山市161个行政村和32个涉农社区全面完成了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组建和“股权固化”改革工作,入社农户14.25万户,涉及人数47.98万人,人均每股6533元。

“股权固化”是指将原村级集体资产,按一定标准将股权份额量化给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后,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以户为单位可继承、可转让,“生不增、死不减”,不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发生变化而调整股权。将集体资产的收益权以股权形式固化到户后,村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得到实惠。近年来,昆山市村级集体资产每年都在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盘子中可用于分红的份额自然水涨船高,村民受益也更多。

通过社区股份合作社制改革,昆山市把集体资产经营性资产折股到人、量化到户,加快建立起“产权明晰、权属稳定、流转有序、政经分开”的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行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居民对集体资产的拥有权、参与权、知情权和收益权。

据了解,昆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已从2009年的10.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1.28亿元。2015年,该市193家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13.12亿元,净收益6.08亿元,可分配收益5.96亿元。2002年以来,昆山市累计按股分红3.05亿元,福利分配2.01亿元。

昆山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架构,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村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全面实行政经分开、政社分设,在依法继承的基础上,探索股权内部转让,集体资产产权市场化运作交易。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股权 全省

上一篇:发改委批复43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含苏锡常徐通
下一篇:昆山市积极探索昆台两地青年交流新途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