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企业借力电商“蝶变”
2014-01-14 13:06:0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今年年初,多威体育用品公司计划将网店进驻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

作为一家传统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多威已经通过各地代理商在全国铺设了260多家专卖店(柜)。但从2008年起,多威悄然开始转型,相继在淘宝、天猫、京东上开设了网店。2013年,多威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其中网上销售占据十分之一。

开始时,我们只是要通过网络来扩大宣传,但是随着网络消费渐成潮流,我们也加大了网上店铺的规模,近年来网上销售每年都有20%-30%的增长。”多威公司总经理唐毅说,实体店与网店相辅相成,顾客可以在实体店体验,在网上购买,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

实体企业上网,在昆山已渐成趋势。来自市商务局最近的一份统计表明,目前全市上网销售的实体企业已经有5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好孩子、AB、明辉堂等。好孩子2012年网上销售接近亿元,2013年预计突破3亿元。

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科科长张文卫说,实体企业积极上网,首先是迎合了当前消费趋势,其次是网络销售覆盖面广,地域差距显著缩小。唐毅也表示,在多威生产的服饰、中老年健步鞋、田径比赛运动鞋3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中,比如迷彩鞋,很多军事爱好者就通过网络购买。张文卫说,在昆山,很多重要电商平台的落户,也为昆山实体企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仅唯品会和亚马逊,去年就为昆山贡献了3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助力实体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昆山正从多个方面努力。一方面,积极引进大型综合商务平台,引领电子商务潮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目前花桥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打造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平台、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平台、电子商务信息化基础平台、资本支撑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孵化平台等;淀山湖电子商务物流园依托紧邻虹桥枢纽的区位优势,正在打造专业化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企业运营平台,形成电子商务区域性运营中心;综合保税区依托电子信息、光电、精密机械和保税物流等产业集聚优势,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勃发;巴城的昆山软件园已经形成了昆山制造电子商务网、支付系统软件开发等优势,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支撑。

一批本土企业从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中嗅到了巨大商机。隶属于昆山市交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优库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份,就是为适应昆山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而成立的,提供采购、仓储、店铺管理、数据分析、物流以及各种售后的一条龙服务。这也是昆山本土第一家专业为本地电商提供全流程服务的机构。优库总经理张国华说,优库运营以来,成绩不断上升,签约电商从最初的好孩子一家,到现在已经有7家,包括然成袋鼠皮具、优贝童车、好孩子、HPI成人汽车玩具、北极绒等本土电商,其中好孩子、北极绒都是同类产品网上销售的佼佼者;从每天几十单发展到两三千单,最高一天达到5000单;成立一年多,营业额已经超千万元。

“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扶持本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条款,设想从平台打造、软件应用、人才引进、产业集聚、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如果能够实施,将助推昆山电子商务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张文卫说。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企业 借力

上一篇:原产地证成出口贸易“纸黄金”
下一篇:“国字号”产业基地昆山市增至8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