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服务”再出发,发展动力再增强
2016-08-25 15:40:0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一直以来,“昆山服务”都是推动昆山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创造持续辉煌的重要法宝。

无尘室参观走道7天内完成,电力供应保障无忧,生产设备采购安装顺利完成……短短4个月时间,友达光电第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项目即建成投产。“项目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投产,开发区及昆山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昆山服务’功不可没。”友达光电总经理朱永铨说。

一直以来,“昆山服务”都是推动昆山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创造持续辉煌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我市不断拓展服务内涵,积极打造“昆山服务”升级版,以依法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为动能,推动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依法服务:“规定动作”做充分,务求有秩序不走样

正确处理好优化服务与依法行政的关系,是“昆山服务”在新形势下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2015年初,《昆山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昆山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昆山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昆山市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等4张政府权力清单出台,将行政权力以清单的形式一一列举,接受社会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4张政府权力清单的公开亮相,对各级政府机关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即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根本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确保服务既有秩序又不走样。

新常态下,法治水平决定着城市核心竞争力,唯有严守法规秩序下的服务环境,才能捍卫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膳魔师公司管理部部长孙云娥回忆起去年判决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时,对昆山政府的依法服务赞不绝口。去年,膳魔师向法院起诉的14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全部获得公正判决, 这充分说明昆山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越来越浓厚。近年来,在法治框架下,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永续发展保驾护航。

监管也是服务,只有做到严格依法服务才是对企业最好的服务。我市各级政府部门按照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服务企业既管出秩序又管出活力。作为企业“安全哨兵”的安监部门,秉持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的理念,一方面对铝镁粉尘类企业全面排查,分类监管,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快整改;另一方面倾听企业诉求,聘请国家级专家为企业实施整改理清思路、出谋划策,对企业整改方案一一“过堂”,避免企业走弯路。

高效服务:“自选动作”提效率,务求便捷化快速化

服务2000多家进出口企业,以全省海关1/30的人员,实现了对全省1/4报关,昆山海关的高效服务让人惊叹。

如何让企业、百姓办事更便利,在依法的前提下,昆山各部门动足了脑筋,创新研究出了一系列 “自选动作”:市政务服务中心多次实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仅去年就集中清理、取消、暂停184个审批事项,中心即办项目占比提升至21%,进驻事项总体提速4.67%,中心37个进驻部门中12个部门单独设立行政服务科。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通过实施先照后证、信息互通、权力下放等一系列制度,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为更好地推进贸易便利化,我市活学活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跨境支付等方面改革创新,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综合服务体系,以高效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今年,昆山海关对10大类34个项目进行改革创新,让区内企业受益匪浅。“6月,海关再次下调出口查验率,我们集团算了一笔账,出口查验率降至2%后,一年可以节省成本20万元左右。”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支春华告诉记者。

“作风就是生产力,效能就是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上竭尽全力,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打造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探索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张浦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理顺区镇联动管理体制,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进一步构建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秩序,在全市形成了有利于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

特色服务:“个性动作”重实效,务求针对性精准度

6月29日,哈森商贸(中国)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成功上市交易,成为江苏省首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台资企业。目前我市已累计拥有上市挂牌企业73家。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崛起的背后,“昆山服务”同样熠熠生辉。为了帮助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市发改委通过多渠道融资,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仅今年上半年就为46家上市挂牌企业申请兑付上市挂牌专项奖励资金4854万元。

当前,转方式、调结构是昆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谋长远才能赢未来,去年我市制定出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每年拿出20多亿元资金奖励转型升级企业。如今,沿着“插柳成荫”“老树开花”“腾笼换鸟”三大路径,昆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帆悬风劲。

开放型经济是昆山经济发展的一大特征,其中台资经济又是最大的亮点。市委市政府顺应10万台商的诉求,率先提出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其间,我市重建了慧聚寺,将妈祖文化打造成为昆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规划建设周庄台湾老街、台湾美食一条街等台湾风情特色文化街区;组织举办海峡两岸篮球邀请赛、慢速垒球赛。以 “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两岸中秋灯会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内涵。在对台服务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用创新举措、精准服务,解决台企转型难题,用“第二故乡”的个性优质服务,让广大台商台胞在昆山经营顺心、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服务就是竞争力,“昆山服务”不仅是昆山的金字招牌,也是城市的精髓所在。新形势下,“昆山服务”将继续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步,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动力

上一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5类费用可报销
下一篇: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减免关税近5000万美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