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世界前沿“智造”昆山亮相 触摸工业4.0的脉搏
2016-05-20 12:05:3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昨天上午,2016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并首度设立智能制造展区,日本川崎、意大利柯马、哈工大等智能制造领域大佬悉数登场,一批高大上的设备

昨天上午,2016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并首度设立智能制造展区,日本川崎、意大利柯马、哈工大等智能制造领域“大佬”悉数登场,一批“高大上”的设备与技术亮相,不仅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与工业4.0来了一个最亲密的接触,同时更深刻感受到智能制造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革命性变革。

机器人拥有灵活“双手”

位于C馆内的川崎机器人展位,高约4米的高达机器人作为“招牌”亮相,由3台六轴机器人组成的高达机器人,左手持盾、右手舞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拍照。

与高达机器人“高冷帅酷”相比,川崎的另一款双手腕定位机器人则显得低调含蓄了很多。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一身“化繁为简”的好功夫。工作人员徐文介绍,这款双手腕定位机器人被看作是“川崎机器人的革新与突破”,设置在同一轴上的2个手臂由1台控制柜控制,能实现2台定位机器人无法做到的双手腕相互协调、共同作业。由于安装在同1台控制柜上,双手腕定位机器人身形更加苗条,安装空间仅为1个人所需空间,能最大限度满足3C电子行业的生产需求。此外,这款机器人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能,当与工人协同作业时,只需选用低输出马达、减速功能即可,一旦机器人与作业人员发生碰撞,将通过冲突检测自动停止运行,确保人员安全。

在本届进交会上,具有高超本领的机器人还真是不少。在距离川崎机器人展位不远处的柯马投篮机器人也是大显身手,吸引了大批粉丝。只见柯马机器人化身“篮球健将”,快速地拾球、精准地投篮,令人赞叹不已,也彰显出柯马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实力。

激光导引跑得欢

此次进交会不仅是中外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展示的舞台,也成为让观众近距离感知高精尖端智能技术的窗口。位于A馆内的日本电产新宝展位上,一款造型小巧精致的白色小车正拉着“货物”,在场地上直行、拐弯,轻松奔跑,不少观众将这台白色小车形象地称之为“无人运输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展出的这台自动牵引车每分钟能跑60米,滑动精度达到正负10毫米,而且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量身定制,最高负重可达1吨,相当于一台家用轿车的重量。“和市场上常见的自动牵引车不同,我们公司生产的自动牵引车是一台由激光引导的智能牵引车,无需在地面铺设导丝、磁铁等相关联的设备,仅需要通过内部激光传感器进行运行路径的定位和导航,可大大节约关联设备所需的成本,因此这款自动牵引车自今年年初上市以来,便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欢迎,与DHL国际快递、京东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同样突出“无人”这一关键词,由哈工大带来的北斗系列无人机以及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德奥RU100无人直升机也以霸气的外型、广阔的应用前景等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五轴联动真高效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高档的数控机床的研发和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代表着机床制造业最高水平,对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科研、医疗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在进交会上,新贝斯特国际集团带来的一款五轴万能加工中心,让识货的专业观众们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这款五轴万能加工中心,是目前国内最高端的一款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此款机型专门为高精密且较为复杂的3D零件加工而设计,它可以对飞机、潜艇等各类关键零部件实施精细化高速加工。“此次参展的这款五轴万能加工中心是公司的一款‘拳头产品’,代表着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除国内销售外,还出口意大利等国家。”公司销售部部长马家贵介绍。
除展示自己研发制造的五轴万能加工中心外,新贝斯特国际集团还带来了日本大隈、德国因代克斯、德玛吉等世界著名品牌数控机床前来参展。马家贵说,公司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展会,对于今年的展会公司期待满满。“每次参会都能让公司受益颇多,不但结识了很多客户,扩大了在省内及国内的知名度,最为明显和实在的是,每次进交会后,公司订单量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我们希望今年还能收获更多的商机。”马家贵说。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脉搏 工业

上一篇: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
下一篇:2016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开馆 全球877家企业共享“进口盛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