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
2016-01-20 09:42:4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夯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为苏州全省全国探路。

昨天上午,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来到苏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昆山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昆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夯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为苏州全省全国探路。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新;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昆山市领导张月林、张雪纯、金乃冰等参加审议。

周乃翔认真听取代表发言,赞同曲福田代市长代表苏州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他指出,昆山是苏州发展最大、最重要的板块之一,“昆山之路”是苏州的“三大法宝”之一。2015年,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此,苏州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昆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根据苏州市委全会精神和这次两会部署,结合昆山实际,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夯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为苏州全省全国探路。

“‘经济强’是基础,离开了‘经济强’,民生福祉、生态文明、转型升级就失去了支撑。” 周乃翔指出,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昆山要保持领先发展,首要是保持经济发展上的领先。要着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注重引进培育建设区域性总部和销售结算中心;要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支持外贸重点企业扩大产能;要持续改善外贸结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要不断争创发展优势,大力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厚植优势。抓住和用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不断强化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充分发挥对台、沿沪优势,加快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构筑两岸交流合作新高地;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瞄准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在沪总部企业,充分利用和吸收上海的“溢出效应”。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发展是安全、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周乃翔指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七个更”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促进经济建设与民生建设良性互动,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全社会的自然生态保护意识,统筹做好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工作,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和铁的措施,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周乃翔强调,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查处腐败违纪事件,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希望各位代表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加强监督、主动服务,为昆山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当天的昆山代表团审议现场,杜国玲、徐惠民、代晴华、顾永元、汤仁青等代表作了发言。代表们认为,曲福田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当前发展形势,通篇贯彻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切合苏州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对宏观形势的科学研判、对战略机遇的把握、对苏州发展的长远谋划。杜国玲代表说,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社会进步需要绿色发展,领导干部需要绿色思维。要坚持绿色发展,建立短板意识,保护江南水乡特色风貌,让传统村落成为保存记忆的纽带。

徐惠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苏州积极应对各种变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报告中多次提到昆山,对昆山工作予以肯定,对昆山来讲也是极大的鞭策。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我们将贯彻好苏州两会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更大力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协调发展为根本,更大力度提升城乡品质内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开放发展为契机,更大力度深化沿沪对台合作;以共享发展为目标,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

相关热词搜索: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

上一篇:“全面创新”驱动“全面发展”
下一篇:科技人才工作迎来“开门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