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力构筑转型发展新优势
2015-11-02 10:10:5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要充分利用昆山机器人产业园这一平台,使之与全市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产生互动效应,形成点与面紧密结合的发展态势。

30日上午,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率相关区镇及部门负责同志,就我市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徐惠民指出,要举全市之力,集中资源要素,强化组织保障,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全力构筑昆山转型发展新优势。市领导黄健、金健宏参加调研。

调研中,徐惠民先后走访了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徕斯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位于高新区的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焊接自动化装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在弧焊工艺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自动化和智能制造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走进华恒工程技术中心,徐惠民详细了解企业在焊接、打磨抛光、搬运及装配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在与中国焊接专业创始人孙子健博士交流中,徐惠民对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发展的理念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华恒在坚持自主研发基础上,加强市场营销及品牌推广,立足“推广产品、打开市场”发展理念,早日使“华恒智造”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导者,徕斯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能够为客户规划并实施全套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徐惠民表示,昆山将大力支持像徕斯这样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在土地供应、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位于周市镇的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800万美元,去年实现销售额1亿元,今年预计将达2.5亿元。近年来,川崎通过引进一批日本高精尖的技术型企业,建成了日本机器人产业园。“以昆山为据点打造川崎机器人的零部件采购中心、全球销售中心从而形成覆盖零部件采购、组装生产、全球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公司总经理山内茂树对扎根昆山发展信心满满。“很多企业从事机器人生产制造,关键还是要在系统集成与应用上取得突破。”徐惠民说,川崎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也是最早进入昆山且发展较好的企业,昆山本身就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希望川崎加大在昆投资力度,推动昆山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又好又快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经信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周市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工作任务、组织保障等畅所欲言,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徐惠民指出,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是我市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的主攻方向,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抓手。要加快成立全市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资源要素,强化组织保障,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全力构筑昆山转型发展新优势。

徐惠民指出,要充分利用昆山机器人产业园这一平台,使之与全市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产生互动效应,形成点与面紧密结合的发展态势。要按照产业发展需求,举全市之力,强化全产业链招商,有目的地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企业,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做优机器人产业,逐渐形成以机器人产业为特色的智能制造发展集群。

相关热词搜索:全力 优势

上一篇:促进经济 与生态融合共赢
下一篇:抢抓发展机遇 助力扎根昆山 昆山市代表团赴台开展交流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