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机器人装上“智慧大脑”
2014-12-11 10:29:11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各类大小企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进入昆山艾博机器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个个动作敏捷的机器人正在模拟产线上进行测试,它们挥舞着钢铁手臂认真工作。“这些机器人经过我们技术人员的‘二次加工’,装上了一颗‘智慧大脑’,可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产线提供个性化方案,最终实现为更多企业节省成本的目标。”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说。

艾博机器人成立于2010年,从成立之初的1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到如今3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4年来,艾博机器人从实验室研究阶段走向了规模化工业生产发展之路。“四年磨一剑,刚好也是步入了‘机器换人’这个大潮的初始期,相信艾博能够凭借自身对机器人系统强大的整合能力,有机会在这个大潮中大干一场。” 周勇说。

“从简单的取件到复杂的产品质量检测,这些生产线上常见的工序在艾博生产的机器人‘手中’都不是难活。”周勇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拳头产品“钢铁侠”,这些“钢铁侠”可以与电子产品、冲床、轴承等进行对接,从而代替人工搬运、取件、焊接等工作。人工取件,一天需要6个人,取一个件需用10秒时间,而“钢铁侠”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工作6000万个小时,取件需要5秒,大大减少了企业人力成本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钢铁侠”还可以代替人工检测,准确率达100%。

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各类大小企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艾博与这些厂商拼的不是生产工艺,而是在决定机器人各种动作的‘大脑’机器人控制系统上进行比拼,后者的技术要求、门槛都高了不少。”周勇说,他们正在测试的这些机器人“大脑”都安装了企业自行研制的成熟控制系统,使得它们能够根据厂商需求完成相应动作。周勇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注重相关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并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了产学研平台,帮助企业发展。去年是公司产业化的第一年,完成产值15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300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机器人 大脑 智慧

上一篇:昆山新增2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篇:昆山将再投用2200辆“小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