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开创产业腾飞“硅谷模式”
2014-09-15 09:21:2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开创产业腾飞“硅谷模式” ——记昆山入选江苏省创新团队单位之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

“硅谷最大的创新不在于它的产品,在于它的社会组织模式。而我们在昆山从事的事业,正是对科技创新产业化模式的全新探索,为小核酸产业的腾飞打造核心动力。”梁子才所长简短的阐释,精辟地概括了昆山小核酸研究所的使命和贡献。

小核酸产业是全世界瞩目的新兴产业,市场潜力高达数千亿美元。根据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产业特点,昆山市高瞻远瞩,投资建设了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专业从事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和孵化。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通过平台服务和产业链建设,小核酸研究所集聚了以梁子才博士、盛泽林博士、钟毅博士、杨光华博士、刘文设博士、孟逊博士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为代表的领军型人才队伍。2008年以来,研究所培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人,历年来入选省双创人才4人、姑苏人才4人、苏州市市长奖1人。2013年,小核酸研究所成立“千人计划(昆山)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旨在依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通过协同创新加快推动昆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今年,全省共有2个团队入围千人计划研究院类创新团队,千人计划(昆山)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顺利入围,也成为今年苏州唯一入选该类别的团队。

作为我市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昆山小核酸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小核酸研究所已完成4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生物实验楼、化学实验楼、中试楼、生物制品楼、工程楼等专业实验楼,并先后投入近2亿元建设公共仪器设备平台。为配合入驻企业的产业化,小核酸产业基地6个GMP/GLP设施正同步建设;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一期300亩已完成规划建设,二期400亩产业基地正在选址规划。

随着全球第一个小核酸药物进入临床三期,以及我国第一个小核酸新药今年1月13日从昆山申报临床研究,作为昆山发展“未来之星”的小核酸产业,已经开始全面发力并渐入佳境。从2009年参加“重大传染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来,小核酸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已先后承担11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仅今年就成功获得“抗青光眼与抗肝癌小核酸药物”、“抗肿瘤新药临床研究”、“抗肿瘤新药临床前研究”等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立项。尤其是近年来,通过高端国际合作,昆山小核酸产业不断完善自身产业技术创新链建设,推动了我国在小核酸临床前实验和临床研究的标准体系建设,缩短了与国际上的差距,加快了我国小核酸产业的发展。

十年磨一剑。昆山通过第一个五年建设,积累了深厚的人才、技术、项目、品种、企业和资源基础,建立了适应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未来五年,昆山小核酸产业的发展将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版图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相关热词搜索:硅谷 昆山 核酸

上一篇: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凸显平台效应
下一篇:马鞍山路东延工程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