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经济韧性足,就业信心强 从就业新动向看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
2019-05-16 11:04: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经济韧性足,就业信心强 从就业新动向看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

济韧性足,就业信心强——从就业新动向看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

5月16日 题:经济韧性足,就业信心强——从就业新动向看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

利好政策多管齐下带动就业效果明显、多方面重视职业教育激发就业内生动力、新兴产业不断发展进一步扩大就业岗位……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就业领域不断呈现可喜新动向,迸发出新的活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把握机遇、坚定信念,就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

政策多管齐下,稳企业利就业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进入就业旺季,失业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市场整体需求较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

——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为进一步促进就业、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提供有力支撑;

——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减税效应加速释放,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从多方面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各类用人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负担将有实质性下降,市场活力更强,就业岗位更多……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给企业和就业市场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三一重工是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212.9亿元,减税降费政策让这家企业受益明显,也为其扩招约3000名高级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5月1日降低社保费率后,省下来的钱可以进行企业的产品开发、技术升级,企业的规模扩大,就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说。

2018年完成85.2亿件快递量的中通快递在全国拥有超过3万个网点,员工数量庞大,同样是减税降费政策的受益者。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表示,社保费率下调后,全年可节省数亿元资金,有利于稳定企业岗位。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约2万亿元。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专家认为我国劳动力市场预期将持续得到改善。

“企业负担轻了,吸纳就业的意愿大大加强;个人可以拿到更高工资,个人议价能力在劳动力市场上有所增强。两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表现,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实施,有利于推动劳动力市场走上更加完善、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

如果说减税降费政策的贯彻实施是由外围进行“解渴”,那么从多方面重视职业教育则是由内在进行“哺育”。

操作数米长的机械臂搬运货物,设计可进行追踪的仓库模拟规划设备,在高仿真环境下进行数据分析和模型运算……企业智能化用工需求的不断提升,“倒逼”部分职业院校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教育。

“中国的智能产业发展很快,但很多基础性工作如数据录入和清洗工作需要职业教育输送人才,这就催生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家礼说,近年来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原有7个系合并为5个,希望通过专业调整,在全校所有学科中引入“人工智能”的理念与基础课程。

职业院校教育理念的转变与劳动力市场、社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而在当前,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仍然存在短缺,技能劳动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如何破解这一劳动力市场难题,“民间”已经有所行动,政策自然有所帮扶。

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三年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4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份内容丰富的“稳就业”综合举措,让人们看到了国家重视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的决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对当前社会存在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数量有所不足,以及部分新成长劳动力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状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莫荣认为,这些举措既有利于我国实现今年“稳就业”这一重要目标,也是我国为应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日渐凸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所做的重要准备,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一系列战略之举。

目前我国拥有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其中受到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这将成为发展职业教育的坚实人才储备基础。“物质基础加上人才基础,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刘爱华说。

新生动力充沛,经济底气充足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稳就业”有了“主心骨”。除此之外,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吸纳就业、扩大就业的“海绵效应”不断体现。

“去年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企业发来工作邀约,开出的薪酬也明显提高。”今年31岁的黄祖胜在浙江省义乌市工作,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后,他成功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职业生涯出现新的转折。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近期发布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显示,当前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经超过70万,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服务、制造、建筑、教育培训等行业,其中87.23%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数字化管理师既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也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

新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得到了“官方认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在4月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包括数字化管理师在内的13个新职业信息。新职业带动就业,前景光明。

“数字经济平台的重要社会价值,体现在稳、增就业,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组长杨伟国认为,新就业形态在数字经济时代不断涌现,既顺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潮流,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就业领域的反映。

新兴产业创造了一定就业增量,也提高了就业质量。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认为,我国的产业升级、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在这一过程中,由新兴产业诞生的新职业,为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了良好的就业机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底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下一篇:中国将继续推动大规模减税和降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