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工商登记改革首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
2014-03-03 08:55:30   来源:苏州政府网    点击:

昨天是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首日,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及苏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看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已正式开通,普通市民可登录该系统免费查看企业相关信息。

昨天是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首日,尽管恰逢周末,企业需要到明天才可申领认缴制营业执照,但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及苏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看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已正式开通,普通市民可登录该系统免费查看企业相关信息。同时,企业年检制度也于昨天正式改为年报制。

记者进入省工商局网站,在首页看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已正式开通”的悬浮窗口,点击后,跳转至“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的界面。

该系统共分为“公众用户”、“企业用户”和“工商用户”3个登录口。据介绍,公众用户只需免费注册,即可登录平台,查询企业的相关信息; 企业用户可通过输入企业的相关信息认证,认证成功后可通过该平台查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和年报申报;而工商用户同样无需注册,可通过行政机关分配的工号和密码登录平台。

随后,记者免费注册了账号,以公众用户的身份进入系统。

记者注意到,市民只要在查询栏中键入企业名称或注册号,便能搜索相关企业的“工商公示信息”和“企业公示信息”2个区域,其中前者又包含“登记信息”、“变更信息”和“备案信息”3块内容,后者包含企业“出资人及出资信息”。另外,系统称“企业公示信息由企业公示,企业对其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例如,记者查询企业关键词“淘宝网络”,出现了“南京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字样,进入后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的注册号码、名称、企业类型、成立日期、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住所、经营范围、发照日期、营业期限自、营业期限至、登记机关、经营状态等信息,所以普通市民也完全能对企业知根知底,这与此前只有工商部门才能查询截然不同。

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开通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江苏省的省内版本,为过渡系统,所以暂不能查询省外的其他企业。接下来该系统会进一步完善,预计年内即可与全国信息联网,届时市民可随时查看国内任意一家登记注册的企业“底细”。

而在年检改年报制度上,工商部门也发出通知,称“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工作通知》(工商企字【2014】28号)要求,2013年度企业年检工作已经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制度将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企业年报的具体时间和办法将另行通知,敬请关注”。

相关热词搜索:工商登记 企业 信用

上一篇:苏州所有县级市都将通铁路
下一篇:海峡两岸不断拓宽旅游“主渠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