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经济观察:中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
2019-03-04 17: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经济观察:中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

(经济观察)中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

3月4日 针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所得税,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

2013年到2017年,中国实施营改增改革累计减税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2018年,在完成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宏观经济形势预调微调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全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南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分析,这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神华宁煤集团公司董事长邵俊杰表示,这些减税降费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神华宁煤集团是国有能源企业,主营业务是煤炭和煤化工,经营范围涉及能源工程建设、机械加工制造与维修、房地产开发等,2018年享受税收减免23.9亿元。

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上限提高到500万元;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厦门市民族众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庆达说,下调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实行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各种减税措施集中发力,减税力度前所未有。

作为民营企业的经营者,钟庆达希望,今后办税程序再优化些,流程简化再快些,报送资料再少些,办理时长再短些。期待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落地,让更多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为了鼓励研发创新,中国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两免三减半”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推出后,全年享受留抵退税695.53万元。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远大说,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分路器芯片供应商,全球市场销售份额达50%以上,生产的光分路器芯片实现了国产化。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2018年,中国还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新设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初步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广东省普宁市研究中心主任佘丹青说,2018年9月,个税改革之前,自己需要缴纳个税100多元。2018年10月1日后,只需缴纳个税44元。更惊喜的是,今年1月1日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孩子在读书,还要赡养老人,自己可以享受两项附加扣除,现在不用缴个税了。

不仅佘丹青收到了个税改革的“大礼包”,他所在的研究中心20多名在职员工,包括研究员、高级农艺师和农艺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在内,也都享受到了个税改革红利。

江西增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年根说,近年来员工收入水涨船高。个税改革后,公司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减少了75%。2018年10月之前,缴纳个税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68%,适用新税率表后缴个税的人数占比下降至35%。今年1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只有17%的员工缴纳个税。

汤继强分析,个税改革增加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其中的一部分会转化为购买力,促进消费升级,成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外部驱动力。

今年,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这是2019年减税降费的“先手棋”,通过扩大优惠范围、增加相关优惠税种等,彰显了普惠性减税、实质性减税。(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磅!科创板开闸,要点一文get!
下一篇:亚金协秘书长:共同推进东亚金融合作务实升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