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中国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2018-05-11 13: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央行11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阶段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央行11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阶段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由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这份报告称,下阶段,中国央行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报告提出六方面主要政策思路。

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加强政策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其中央行提出,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好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及铁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转型调整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教育、健康等新消费领域、以及创业创新、科技、文化、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具体政策思路包括:持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关系等。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创投联盟成立 共同推动投资新未来
下一篇:中国扩大开放政策陆续落地 市场反应积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