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企业创投联盟成立 共同推动投资新未来
2018-05-10 17: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企业创投联盟成立 共同推动投资新未来

5月10日电 5月9日,企业创投联盟发布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联盟由创业邦联合高通创投、腾讯投资、小米科技等大型企业战略投资部、战略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投资人闭门行业研讨会、项目路演、培训、研究报告等形式,为企业战略投资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对接业内顶级项目资源、促进联合投资。

联盟创始成员包括高通创投、腾讯投资、小米科技、联想创投、三星中国投资、诺基亚成长基金、人民创投、美团龙珠资本、海尔集团、招商局资本、中国移动产业基金、中科创达、苏宁青创园、辰安科技、Recuit、东方网力、国轮基金等17家知名企业单位,更多企业创投机构正在报名中。

近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迅猛,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截至2017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量10,144起,涉及投资金额合计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1.2%、62.6%。战略投资成为大企业创新的重要武器和工具,高通、三星、腾讯、联想等跨国及上市公司,小米、商汤、思必驰等一波互联网企业,相继建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部门或基金。投资领域涉及医药、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硬件、消费等几乎所有的高科技行业。各大企业战略投资部之间亦有很多合作投资机会。基于此,企业创投联盟以服务大企业战略投资部为宗旨,为其精准对接优质项目、资金及政府产业资源,大幅度提升企业战略投资部运营及投资效率。

提及对企业创投联盟发展的规划,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2018年,创投联盟要做三件事情,第一,打造企业创投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平台,高通创投、诺基亚成长基金等在业内耕耘超过十年的老牌企业创投可以将经验分享给新生代企业创投;第二,联合投资,打通联盟成员之间的项目渠道,更好地促进成员间的联合投资,构建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第三,创业邦媒体平台为创投联盟成员企业进行投资战略和理念的宣传,建立企业创投的品牌形象。”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邓元鋆分享:“NGP一直关注未来的创新技术、创新领域。作为投资人要为创业者提供价值,帮助他们成功,实现他们梦想的同时为自己带来回报。我们会用诺基亚的资源和人脉网络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更高的投后价值。”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CVC(企业风险投资)与普通VC的不同在于,CVC一定有围绕自身业务的核心领域。他们所投的创业公司成长到一定阶段,可能会面临自身业务的调整。我对创业者的建议是,创业者一定要在每个阶段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CVC跟着自己一起成长。我很感谢企业创投联盟的存在,相信未来大家合力,一定会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

创业邦作为创新创业新系统服务商,业务涵盖媒体会展、创业培训、孵化空间、天使投资等服务。十一年来以帮助创业者成功为使命,提供创业各阶段所需服务,推动创新及高成长企业快速发展。“创业邦联合国内外最具前瞻眼光和产业资源的大企业战略投资部门共同建立产业投资生态链,为各自方向上的优秀企业提供更多资金与资源,助力创业企业的生长。高通创投、腾讯投资、联想创投、三星中国投资、诺基亚成长基金、人民创投、美团龙珠资本、海尔集团、招商局资本、中国移动产业基金、中科创达等将与创业邦一起在未来为优秀创业公司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如是说。

相关热词搜索:联盟 企业

上一篇:报告:全球再生能源产业已创造逾1000万个就业岗位
下一篇:中国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