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唐永红:惠台新政体现鲜明时代特征与积极进取思路
2018-03-02 11: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近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台新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积极进取的工

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近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台新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积极进取的工作思路。

他指出,《若干措施》是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举措。

唐永红分析指出,这些措施以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为核心,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展现了基于发展实力与复兴前景的自信,不仅以空前开放的格局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体现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而且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坚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积极进取的工作思路。具体如下:

其一,《若干措施》是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体现,是主动作为的方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举措。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表示的,预期《若干措施》的落实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其二,《若干措施》以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为核心,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展现了大陆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实力与复兴前景的自信,以空前开放的格局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体现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

唐永红援引国台办发言人的话指出,《若干措施》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开放力度大,围绕国家重大行动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二是量身定制,充分考虑台企台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回应台企台胞的普遍关切,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

三是受益广泛,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诸多领域,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将有助于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唐永红认为,《若干措施》之所以能够呈现上述三方面特点,首先是基于大陆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自身发展实力与复兴前景的自信。正是不断发展的实力与复兴的前景,让大陆方面不再担心如此前所未有的多领域、大力度、广范围、多部门开放可能带来的竞争冲击,让大陆方面敢于对台开放,敢于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

其次,是基于大陆方面“两岸一家亲”理念上的言行一致。正是大陆方面始终将台湾同胞当做“一家人”“自己人”,认为两岸同胞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才可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才愿意以同等待遇方式对台开放。而这些开放措施将有助于给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和台胞在大陆发展带来广阔巨大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他最后说,相信随着这批措施的落实执行,以及后续更多、更高含金量措施的持续推出,“两岸一家亲”理念会在海峡两岸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命运共同体也会成为日益生动的事实,两岸同胞携手同心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愿和行动也将日益增强。(完)

相关热词搜索:永红 新政 思路

上一篇:报告称中国仍最受国际投资者欢迎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加减”折射中国发展之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