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环保税元旦起开征 学者:有利于矫正政府财政行为
2018-01-03 17:14: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

作为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法》的施行也意味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一些学者表示,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将有利于矫正政府财政行为。

环保税开征

作为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法》的施行也意味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一些学者表示,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将有利于矫正政府财政行为。

2018年1月1日,中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简称《环保税法》)正式实施。

业内普遍认为,开征环保税意味着中国在完善绿色税收体系上走出突破性的一步,是保护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环保税法》是中共十八大后出台的首部单行税法,也是中国第18个税种。作为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它的施行也意味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一些学者表示,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将有利于矫正政府财政行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收费与收税都是政府的一种财政行为,但有性质上的不同,对于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应当转变为税收,这有助于规范政府收入体系和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征管是个很大的挑战

此次,征收对象主要是四类污染品类: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依据《环保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种情况无需缴税,一是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如餐饮企业排入到市政管网的废水)不需缴纳环保税,二是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

与其他税种不同,环保税的征收对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专业要求较高。北京公众与环境中心主任马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环保税是特殊税种,征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污染物排放测量有复杂测定技术和整套标准,税务部门要和环保部门就技术依据、税基确定等进行沟通,需要更加科学合理测定。

因此,环保税立法通过到执行之间,预留了一年的准备时间,并第一次将部门协作写入法律。依据规定,环保税将采取“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税务机关征收,环保部门配合。

在税额方面,《环保税法》所附《环保税税目税额表》规定,大气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每吨5元至1000元不等,其中危险废物为每吨1000元;工业噪声按超标分贝数,每月按350元至11200元缴纳。

污染当量,是指根据污染物或者污染排放活动对环境的有害程度以及处理的技术经济性,衡量不同污染物对环境污染的综合性指标或者计量单位。

各省在这个范围内,根据本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制定各自的适用税额,拥有较大的裁量权。

从目前各省公布的税额看,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公布的税额标准处于相对较高的标准区间,比如北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均按法定幅度“最高标准”执行。

西部地区则处于较低区间,辽宁、吉林、安徽、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省份明确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最低限额征收,即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

江苏、海南和四川确定的税额适中。其中,江苏规定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征收税额分别是每污染当量4.8元和5.6元,四川为3.9元和2.8元。

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西南地区的贵州、云南等地制定的税额则略高于最低税额。

环保税主要具备两个功能,一是把污染控制在更加合理的范围内;二是补偿污染产生的社会成本。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污染物因种类、地点以及时间等因素的不同,所产生的社会成本也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同区域会选择不同税额,同一区域在税额设定上也会有不同的分档或分类。

由于税额的不同,很可能会导致一些排污企业向低税额地区转移。在蓝虹看来,只要各省制定的税额是合理的,那么这些转移就是合理的,“这将有助于各省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找到新的平衡。”

 

相关热词搜索:环保税 学者 财政

上一篇:春运抢票即将开始,这些新变化你都知道吗?
下一篇:查社保更方便!微信推新电子社保卡,只需这样操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