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外国媒体看中国春节
2014-01-31 11: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昨日是中国春节的大年三十,是举家同聚的喜庆日子。对于中国这个传统的春节,外国媒体兴趣颇多,且细心做了功课。下面就来看看外国媒体如何看中国春节,还特别总结了“11大现象”哦。

一、中国人不叫它中国新年

在中国,它叫“春节”或“农历新年”,但它不止是中国人的节日,东南亚一带 朝鲜半岛、越南、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也都会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可见这个节日已经是一个盛大的且浓重的节日,有着除旧迎新的意思。

二、交通大拥堵

“农历新年基本上就是让整个国家的人实现一次家庭团聚,且在同一时间。”因此,交通不可避免地要迎来大决战。“无论是挤上拥挤的长途汽车,买黄牛票,还是为买上一张火车票站上几个小时,旅行者们无论如何也要与他们所爱的人团聚。”报道称。

三、春节不止是一天

春节是一个长达15天的节日,人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庆祝,朋友、亲人、爱情都牢牢紧密在一起。

四、租个男友回家

对于单身者,尤其是单身女性而言,春节是一个七大姑八大姨盘问各种情况的日子,找对象成为首要难关。所以,在中国很多电商都会提供出租男友回家的服务,以此让亲朋好友停止唠叨。

五、这是一个“迷信”的日子

“在春节第一天,你得像一个大学生那样生活,不洗澡也不洗衣。也不要扔垃圾,因为据说这样会扔掉你的财富和运气。”可见在中国,春节的一些习俗很多,且都有除旧迎新的意思。

六、不能购买鞋类

在中国鞋子的“鞋”与“邪”同音,所以在整个春节期间都不能购买鞋类,但你可以把福字倒着贴在门上,寓意着福气到来。

七、放鞭炮驱逐怪兽

传说在以前的春节都会有一种叫“年”的兽出没,为了驱逐这种怪兽,大家会将鞭炮点燃以此吓跑年兽,得以祥瑞。

八、红内衣是一些人的关键装备

对那些出生在马年的人,红内裤是春节的必备品,“因为春节的怪兽不仅害怕响亮的声音,也能被红色吓退——这令人厌的怪兽还有透视眼吗?”

九、甜食时间“

食物是所有中国节日的主角,但在春节,甜食尤为重要,因为它意味着来年的甜蜜生活。”

十、它有自己的电影类型——贺岁片

“中国内地和香港都有一种叫‘贺岁片’的电影类型,专供春节放映。”

十一、春节习俗并非铁板一块

春节不一定不能买鞋,就看你如何去解读它,“鞋这个词听起来像叹气,但另一方面,鞋也与‘谐’同音。”

相关热词搜索:外国 媒体 中国春节

上一篇:聚焦国人新春之变:从半成品年夜饭到“微出游”
下一篇:国务院将推出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聚焦钢铁等行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