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财政部酝酿新减税措施 2017年减税降费空间较大
2017-01-04 10:27:36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专家认为,随着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2017年减税降费空间较大。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特别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增试点行业全部实现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全年降低企业税负将超过5000亿元。专家认为,随着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2017年减税降费空间较大。

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减税降费作了部署。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加大减税降负力度可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提升经营效益,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通过财税改革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使税收负担分配结构更加公平合理。

 财政部表示,2017年将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加强预算、债务、政府采购、PPP、资产、会计等领域的立法及研究。

作为最重要的减税政策,营改增在2017年的减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主要是由以下客观因素决定的:2017年有4个月的四大行业减税翘尾因素;按照营改增政策规定,纳税人2016年购入的不动产当年可以抵扣60%,剩余的40%将在2017年同当年购入的不动产60%可抵扣部分一起抵扣;随着政策和征管的不断完善,特别是企业对税制适应性的不断增强、内部管理不断改进,抵扣的数额也会明显增大。

华创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增值税税率档次有望简并,并完善进项抵扣;降低非税收入、清理政府性基金有较大的可操作空间,企业社保缴费率也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国税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认为,为企业减负需要加大费改税力度,应将适合税收形式征缴的收费项目、基金项目改为税收;在大力推进税制改革的进程中,适时将某些收费项目并入到税改方案中,统筹实施;在构建财税体制框架结构中,通过费改税,健全地方税体系,确保地方财源稳固。

相关热词搜索:财政部 措施 空间

上一篇:2017年国企改革兵分多路 混改是重头戏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