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欧洲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成绩单实实在在
2016-10-26 10:50:00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欧洲主流业界对中国经济表现出的“示范”作用表示认同,同时对中国政府实行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中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吸引了欧洲业界的广泛关注。当地普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以来表现出的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成效,不仅给新兴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处于低迷态势的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欧洲主流业界对中国经济表现出的“示范”作用表示认同,同时对中国政府实行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欧盟智库欧洲学院资深研究员弗里曼认为,从全球经济层面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连续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正面积极的刺激作用,同时也提振了当前的市场信心。其次从中国国内经济层面看,韧性依然具备。中国政府在经济增长“换挡期”实行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外需持续疲弱的不利情况下,第三季度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凸显,说明政府的政策调控已经初显成效,也使外界感受到体量庞大的中国经济依然具备相当韧性。

有当地观点认为,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背后体现了中国内部经济环境的积极变化,正是这些变化为中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提供了原动力。负责海外投资事务的丹麦外交部官员尤里可表示,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既是“惊喜”,也不令人感到意外,“惊喜”是因为中国推动结构性改革的实际成效好于外界预期,尤其是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整体态势仍然复杂,各种不确定的政治经济因素都在干扰业界对全球经济走向的判断和预估,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连续三个季度的稳定增长实属不易。说到“不意外”,尤里可坦言,中国政府在应对近年来本国经济增长变化时表现出的耐心和定力让他印象深刻,中国积极实行的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他注意到中国吸引外来投资的模式正处于开放性变化中,海外公司来华投资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正是因为拥有无数个诸如此类的积极变化,中国经济才能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针对欧洲有个别媒体质疑中国三季度经济统计数据“过于完美”,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弗朗索瓦认为,是时候让少数媒体摘下他们的“有色眼镜”了。据他了解,中国官方的统计核算方式具有相应法律保障,相比其他国家,他不认为中国在经济数据统计的具体方法上存在任何“特殊性”。弗朗索瓦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步入了再平衡阶段,三季度取得GDP增长6.7%的成绩,为中国政府此前设定的6.5%-7%的全年增长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在不断提升,这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他不理解为何少数人对这些变化“选择性失明”。弗朗索瓦建议,拘泥于一时的经济统计数据不利于促进经济改革,中国应着眼长远,继续加紧国内结构性改革进程,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相关热词搜索:欧洲 成绩单 中国经济

上一篇:中国经济改革成效得到各方认可
下一篇:中国经济止降趋稳特征显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