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欧洲机构投资者认为 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提质积极态势
2016-10-28 10:47:14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渣打银行、巴克莱资本公司和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活动指标不断改善,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且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进。

日前,中国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引起欧洲投资者的密切关注。渣打银行、巴克莱资本公司和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活动指标不断改善,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且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进。

渣打银行表示,8、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数据有所好转,表明经济企稳态势明显,硬着陆风险已经非常低。因此,渣打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会升至6.9%,全年经济增速极有可能维持在6.8%的高位。巴克莱资本也表示,近期数据一改此前疲弱势头,指标转好态势明显。整体来看,二季度到四季度增长势头明显,据此上调中国四季度GDP增速20个基点。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艾力克斯·沃尔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6.7%的增速符合其此前预期。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动力依然强劲,无论是消费领域还是投资领域都保持了充足的动力,工业产出也保持了相对稳定。自一季度末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财政和货币政策,二季度经济显著提速;二季度经济增长动力和趋势也在三、四季度得以充分延续。

三季度数据显示,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中国国内产业结构转变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渣打银行表示,分析支撑当前经济回升的动力来源,服务业和工业增加值增长保持了相对稳定,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不断增强。沃尔夫表示,消费显示了强大的韧性,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虽然未来消费增长可能会受到居民收入增速下滑的潜在影响,但是消费在GDP增长中重要性不断提升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这意味着需求结构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9月份中国贸易数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沃尔夫表示,不应过度解读月度出口数据,月度数据往往具有较高的波动性且容易受到意外因素干扰。他表示,9月份以美元计算的年化出口波动并不代表当前中国贸易实际情况,9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年度降幅大增是诸多因素共同造成的。其中,今年9月份工作天数较去年减少、人民币汇率下滑等因素是造成月份出口数据不能反映全貌的原因。如果将上述因素考虑在内,9月份数据变动并不剧烈。

沃尔夫表示,要理解中国贸易发展总体态势需要更为全面地评估和考虑。近几个月来,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增出口订单数量一直呈现稳步增长趋势,9月份新接出口业务量更是进一步趋稳。与此同时,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也在近几个月实现了稳定增长。如果以更为客观的贸易量而非贸易额为标准评估中国出口态势,近期中国贸易相比去年同期仍有一定的增加。

与此同时,9月份出口下滑和汇率贬值共同出现表明,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以促进出口。事实上,中国出口贸易中约40%为加工贸易,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进口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将严重限制货币贬值推动出口的效果。

沃尔夫表示,PPI和CPI数据改善反映了中国经济内外环境的变化。PPI数据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关联度极高。近期数据改善较大程度上反映了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强。另外,PPI数据也与国内过剩产能压缩进程密切关联。当前,中国已经在煤炭领域大规模推进产能压缩;在钢铁领域,通过大型企业合并和小型企业退出,产能压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未来PPI数据能否长期处于临界点以上水平将主要取决于产能压缩进程。10月份PPI数据将成为各方评判中国未来通缩风险的重要标准。如果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四季度PPI数据也将成为观察中国产能变化的重要数据标准。(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相关热词搜索:欧洲 中国经济 态势

上一篇:中国经济呈现积极变化
下一篇:中国经济改革成效得到各方认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