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首个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报告发布,苏州第三!
2016-04-05 10:13:25   来源:凤凰网    点击:

苏州——质量效益标兵 除总指数外,6项分类指数也一同发布。在质量效益指数的前三甲中,无锡、苏州双双入围,位列第二、第三名。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6亿人口,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GDP占全国45%。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 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以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近百个地级以上城市为样本,给出了综合指数及分项指数排名前30位的城市。

该指数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城市功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及社会保障6个维度对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进行数据统计赋权,通过总指数和分类指数的测评,提供一个跟踪评价城市在转型发展各领域进展情况的框架。

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

从一个侧面揭示出城市之间的差距,帮助各城市明确发展阶段和坐标,在长江经济带中的产业分工及区位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促进整个长江经济带产业的优化布局。可以帮助各城市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看到“同饮一江水”的其他城市的长处,发现自身的短板,明确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

从总指数分析结果来看,长江经济带转型显现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特征:东部沿海沿江城市转型指数总体高于中西部城市,中部城市高于西部城市。除了江苏北部部分城市转型发展指数相对较低外,江苏和浙江的大部分城市的指数均高于中上游城市。

江苏四城市入围前十 报告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总指数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武汉、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宁波、成都、常州、长沙。

苏州 同时在一并给出的排名前30位城市名单中,江苏另有四市入围。分别是镇江第14名、南通第20名、扬州第28名、徐州第29名。共有8市上榜的江苏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之一。

苏州——质量效益标兵 除总指数外,6项分类指数也一同发布。在质量效益指数的前三甲中,无锡、苏州双双入围,位列第二、第三名。

正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匠精神”,企业的生命的长短往往由产品质量好坏决定。当其他企业都着眼于眼前利益,不惜粗制滥造谋求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时,坚持“工匠精神”的企业正专注于产品的品质上,依靠着坚定的信念,不断完善产品细节,力求极致。无锡和苏州正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将“工匠精神”如同血脉一般融入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弘扬工匠精神,将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工匠精神,也正被树立为苏州新的城市精神内涵,引领这座城市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随着中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经过各地政府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长江经济带不同城市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到了代表性的各具特色的转型突破口,而这些突破口在报告结果中都得以体现。

转型各具特色分化与协同并存 报告研究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不同城市转型各具特色,例如苏州、南京、武汉等城市,充分利用构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指数排名前列。

苏州环金鸡湖CBD夜景。(新华网)

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准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江阴、武进、镇江等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瞄准“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服务于现代化建设总要求,力争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罡表示,通过对这些指数的研究可以看到,长江经济带城市虽然在6个分项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但也逐步形成了一种协调发展的格局。

在入选的30个转型升级代表性城市中,11个省(市)都有城市入选。不同城市群不同城市之间交通物流互联、发展要素互动、信息数据互达、政策机制互动,形成了一种转型发展的协同格局。例如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创新驱动政策密集、科技投入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在转型中的带头作用明显,在资源禀赋和条件上占据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协同转型。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同时中国将通过长江经济带的探索,走出一条协调“发展”和“保护”的新路子。中国长江经济带城市将通过更好的不同领域的合作,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带 长江 苏州

上一篇:国台办发布会聚焦两岸热点问题
下一篇:李克强:扎实做好全面实施营改增各项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