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让经济充满绿色正能量——台湾企业聚焦低碳发展之路
2016-01-25 11:21:31   来源:新华社    点击: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节能降耗不应仅被视为企业成本,同时也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通过企业的切实努力让经济充满绿色环保正能量。

在21日于台北开幕的“2016天下经济论坛”上,台湾多位企业家表示,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节能降耗不应仅被视为企业成本,同时也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通过企业的切实努力让经济充满绿色环保正能量。

在该论坛的“绿色经济”专题论坛上,台达电子集团董事长海英俊表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应积极主动承担起节能减排的重担。

他说,根据其公司多年投身节能环保的经验得知,建筑物是很大的耗能单位,全球有32%的能源都是用在建筑物上。多年来,台达不断提高产品的能源转换效率,为客户减少能源使用量与碳排放量。

据介绍,该公司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目前已有11栋经过认证的绿色建筑;从2010年至2013年,台达已为客户节省了119亿度电,相当于减少63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海英俊表示,在过去5年内,台达的全球主要生产据点用电密度就已经减少50%,这相当于减少约6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些都是一公斤、一公斤省出来的,在我们内部总计有650个计划在推动做这些事情”。

“展望未来,台达会做更多,期许大家一起为节能减排努力,为地球、也为下一代子孙尽一份心力。”海英俊说。

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表示,要发展充满正能量的经济,就要把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为扭转污染大户的形象,台泥进行了15年的绿色“长征”,现已变身成台湾很大的环保服务者。

他回忆道,促成台泥集团绿色发展的契机是15年前的一天,报纸用很大的标题报道说“水泥业是环境污染大户”,这让公司深受触动,并决定成为环保“服务生”,以化解社会的误解。

“我们决定朝环保方向发展,把过去的外部成本内化成为我们的责任。”辜成允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台泥探索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例如,台泥最新的工厂把垃圾焚化炉跟水泥窑结合在一起,垃圾烧完之后产生的金属灰渣可以用来生产水泥,而焚烧垃圾和水泥产生的余热还可以用来发电。

台泥还积极投入二氧化碳处理,目标就是做好环保价值链,给人类干净的水、空气、食物、植物。

辜成允说,台泥提倡正能量的经济,努力让商业利益跟社会利益正向结合。“努力投资环保与研发,让生物更具多样性,让社会更好,企业也能成长与茁壮,从而把环保服务变成一种新商机”。

台湾中油公司也走过类似道路,董事长林圣忠说,公司也曾被列为污染大户,后来一直把低碳作为不断改进的目标,其方法包括投入新兴减排技术研发和高效能产品开发、引进高效能设施等,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台湾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致力于减碳,不仅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未来获利的先决条件。

 

相关热词搜索:之路 台湾 能量

上一篇:“最好国家”排行榜发布 德国位占榜首中国第17名
下一篇:国台办: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