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 受惠台胞纷纷“点赞”
2015-09-22 10:02: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目前,台湾居民在台湾地区、港澳地区和大陆均可申领台胞证,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者可在43个设有办证机构的口岸,申请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入境。

21日上午8时40分左右,来自台湾新竹的廖惠卿带着父母,从金门乘坐第一班“金星号”达到厦门。上岸后,她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于8月份办理的卡式台胞证。

“旧的台胞证很不方便,每次进来三个月要办签一次,要填表、排队,还要缴签注费,每次都花很长时间。”廖惠卿说,“卡式台胞证小巧便于携带,而且也不用签注了,以后往来大陆更方便。”

当天,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据大陆公安部公告,各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开始受理相关申请,并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卡式台胞证,同时停止签发本式台胞证。

台胞证是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的法定出入境证件,自1992年启用以来,已累计签发1736.9万本。今年6月,大陆方面宣布对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实行免签注,并将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7月6日,福州、厦门等地开始试行卡式台胞证,目前两地已签发1500多张。

对这一便利台胞来往、居留大陆的措施从试点走向全面推行,岛内居民和各地台胞纷纷“点赞”。

21岁的罗宸是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学生。21日,到厦门参加完比赛的他和队友一行,经厦金航线返回台湾。“它看起来很时尚,很像我们在台湾的身份证,很亲切。”罗宸说,“我平时都放在钱包里,很方便。”

厦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卡式台胞证参照电子卡式旅行证件的国际标准设计制作,取消了签注区,对登记项目和可视信息进行了精简和优化,内嵌安全智能芯片,可由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自动查验对比,并采用数字安全防伪技术等多种安全措施。

在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记者见到正在办理换证手续的台胞王姵荃。“您的台胞证还未过期,您确定要更换吗?”“对!我要换成卡式的,坐高铁更方便。”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她毫不迟疑地答道。

王姵荃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自己经常搭乘大陆高铁。“旧版的台胞证在网上购票后还需要在火车站排队,换成纸质票才能乘车,而卡式台胞证可以直接刷证上车,能节省不少时间。”

在上海浦东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前来申请卡式台胞证的台湾居民黄炳淇告诉记者,虽然本式台胞证依然可以使用,但他还是觉得卡式的更方便,“新证在边检办理自助通关时方便多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卡式台胞证”。

上海出入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台湾居民就近办证,21日起上海全市21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均可受理申请补发、换发5年期有效卡式台胞证,包括持一次有效台胞证入境的台湾居民。

目前,台湾居民在台湾地区、港澳地区和大陆均可申领台胞证,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者可在43个设有办证机构的口岸,申请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入境。

统计显示,2014年两岸人民往来超过900万人次,其中台湾赴大陆旅游、经商、求学、工作等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大陆旅行委员会召集人许淑玲表示,新政策适应了两岸人员频繁往来的庞大需求,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便利台湾同胞的善意,对台湾旅游业界来说也是重大利好,她对此乐观其成。

相关热词搜索:台胞证 台胞 大陆

上一篇:30家中美龙头企业项目对接 互联网+将签多个大单
下一篇:国台办:将续推两岸货贸协议及争端解决协议商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