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014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关键词
2014-07-02 15:49:42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

关键字1 小组:从顶层部署改革全局在中国,从权力之巅到基层角落都有小组的身影,担任组长的人物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在村民小组任职的一介村夫。权力或有大小,但是称呼

关键字1 小组:从顶层部署改革全局

在中国,从权力之巅到基层角落都有“小组”的身影,担任“组长”的人物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在村民小组任职的一介村夫。

权力或有大小,但是称呼一样,如此反差让“小组”这两个普通的字眼成为上半年的热词,中央层面一个又一个小组亮相,吸引了外界广泛的关注和解读。

其实,梳理中国近现代史,小组并不是一个很陌生的词汇。中共建党前夕,中国各地成立的共产主义小组就奠定了建党的组织基础,建党后又成立了若干党小组;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曾设置过许多临时的办事小组,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又成立了多个小组沿袭至今。

十八大领导集体换届后,“小组”更为流行,尤其在更新一些小组成员之后,又成立了多个小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8个“中”字头小组,而这些小组,多为“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这也是自十八大以来他公开的第4个小组组长身份。此前公布的三个小组都是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

当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可以追溯到1980年3月,其前身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更是成立于1949年7月,不过就其决策效力而言,还是难以与当下的小组可比。在此之前还成立过中央政法小组、中央港澳小组、中央对台工作小组等。除了中共中央系统外,国务院系统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成立了引进技术领导小组、港口口岸工作领导小组等。

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向经济建设转移,在众多小组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遂成最重要者,外界视之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

1989年7月,中共中央通知撤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到了1992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再次成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此后,公开报道都再未披露过财经小组组成人员的信息,只不过由于朱镕基、温家宝两位总理在经济领域都扮演很重的角色,以至于外界认为他们是当时财经小组的实际负责人。

相对于财经小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备受关注,它的职能被概括为: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外界因此也把小组成员视之为中国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团队。

“组长”固然备受关注,“副组长”也颇有权重。比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小组中就多以“副组长”出现,同时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的副组长,而他本人也还兼任一些“国”字头的组长,包括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以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过去各类小组成员的信息多需保密,如今这些信息则更加开放。比如,大众可以通过公开报道了解更多信息:一些小组从组长、副组长到组员都很容易在相关小组会议的电视画面中被认出。

此外,这些小组运转也变得更加规范化,通常在成立之初会发布小组的工作规则、细则,小组的权限、流程都渐为外界所知。当然,人们也更为关注这些小组所做出的决议,因为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众多中央小组中均有职务,他们的表态往往透露出相关领域的政策走向。

比如今年3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持续有力震慑。随后,中纪委网站“周一见”成为常态,几乎隔几天便有小老虎、大老虎落马的消息。

当然,在中央层级成立各种小组之后,地方也会成立相当层级的小组与之对应。而习近平身兼多个小组组长,充分显示了他对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高度重视,以及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这种无畏挑战的担当,对克服改革路上的各种束缚意义深远。

小组

1949年7月

称: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陈云

副主任:薄一波

领导机关:中央军委

1957年1月

名称:中央经济工作五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经济 关键词

上一篇:微博挑战微信死磕微商门槛 企业商户开放收单功能
下一篇:跨界房地产 苏州诚品书店领航“城市文化综合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