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慧聚妈祖首度“回娘家” 上千台商风光相送
2014-06-27 10:46: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26日清晨六点,在江苏昆山慧聚天后宫人山人海,上千台商台眷们自发赶来,遵循台湾传统古礼,风光送慧聚妈祖起驾回台湾。


26日清晨六点,在江苏昆山慧聚天后宫人山人海,上千台商台眷们自发赶来,遵循台湾传统古礼,风光送慧聚妈祖起驾回台湾。据介绍,28日,首度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将参加妈祖回娘家活动,并将赠送一尊慧聚漆器妈祖给鹿港天后宫。

负责护送妈祖回鹿港的昆山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指出,慧聚妈祖是2010年由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从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鹿港天后宫请到慧聚寺天后宫,这是首次“回娘家”,“两岸有来有往,越来越亲”。

按民间传统礼俗,分灵神像每过一段时间需返回原来的祖庙谒祖(回娘家进香),并藉由往返之间的过程巡视所属辖区的民间疾苦,赐福给信众。对于慧聚妈祖回娘家,台商们是翘盼已久。“清晨四点就来了,心情太激动了,妈祖回銮意义重大,就像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我们作为婆家当然要精心筹备,热情相送。”台商吴泳震说。

孙德聪介绍说,“台商对妈祖的敬仰缘于台湾先民多是从大陆沿海向海外迁徙的移民,当年在妈祖庇佑下安全度过汹险的大海登岛,在开荒辟地面对种种艰辛及天灾战乱更是事事禀告妈祖,求妈祖神灵保佑,在台湾几乎每一个乡镇都有妈祖庙,年年春祈秋报祭祀成为每个地方最重要的大事,这不仅是出于消灾祈福的心灵需要,更因为妈祖文化内涵着中华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承﹑也连系着寻根谒祖的情感”。

“仅在昆山,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4家台资企业,有10万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当地修建这座以闽台古建筑风格﹑鹿港特色的慧聚寺,温暖了台商的心,成为台商的精神家园,当我们困难、空虚的时候,可以有个地方来上香、祈祷妈祖保佑”吴泳震说:“经济是无根的,哪里便宜哪里去,但是文化却让人找到了‘家的感觉’”。

对于2010年9月妈祖抵昆时的情景,台商们记忆犹新,“江浙沪的信众及台商互相走告,近万人自发来昆山,以八佾舞祭祀大典恭请妈祖,场面盛大”。而今送妈祖回娘家,上千台胞们又自发组成了包含报马仔、锣鼓队、号角队、香炉队、花篮队、花灯队、二十四司等的出巡队伍,在锣鼓震天、鞭炮齐鸣声中,顶着倾盆大雨,浩浩荡荡数百米风光恭送妈祖回銮,雨中恭送妈祖的场面更是感人。昆山台协会副会长蒋玉兰一直忙前忙后安排恭送事宜,浑然不知双腿溅满泥泞,“相信妈祖保佑之下海峡两岸能和平稳定发展,百姓富足安康”她乐呵呵地说。

此番与慧聚妈祖一同起驾的还有一尊“慧聚漆器妈祖”。这是2013年5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履新后首次基层调研,走访慧聚寺时赠送的两尊妈祖中的一尊。这尊漆器妈祖以昆山慧聚妈祖为原型,由国宝级工艺大师以漆器工艺创作,不仅传承两千多年的工法隽秀精致,并加入鹿港华丽纹饰,十分精致。他当时曾表示,如有机会到台湾,一定会带一尊妈祖神像到台湾,为两岸同胞祈福。如今愿望即将实现,首度访台的张志军28日将赴鹿港天后宫参加妈祖回娘家活动,并将漆器妈祖赠送给鹿港天后宫。安座鹿港天后宫后,台湾同胞也可分享慧聚漆器妈祖的福泽。

孙德聪透露,28日慧聚妈祖和漆器妈祖还将在鹿港绕境,届时约有20种庙会民俗阵头,超3000名台商台眷参加,沿途2公里将有民众自发准备300个香案桌恭迎漆器妈祖和慧聚妈祖回娘家。

相关热词搜索:妈祖 昆山 台商

上一篇:台协企业馆亮相上海 台商品牌串起市民一天生活
下一篇:张志军:要把帮助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的事情做成做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