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不一样的体验,充实美好!—台湾大学生来昆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侧记一
2016-08-12 15:16:00   来源:昆山台商网编辑部    点击:

希望实习生们除了体验昆山大型企业的经营管理,积累宝贵实习经验之外,近距离感受昆山乃至大陆人民的生活,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实习中突破自我收获喜悦。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昆台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吸引台籍青年来昆山就业创业,昆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昆山市台协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了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活动,活动由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的昆山市台协会微创业基地承办。25名台湾高校应届毕业的台籍大学生、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3个月,7月至10月。

自7月3日来到昆山,实习生们已经在昆山整整一个月。

为了让实习生更好地适应昆山的工作生活,以及在短短三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更深入地了解昆山,主办方在周末安排了一系列的深度体验活动,增加昆台青年相互了解与沟通:

参加昆山深化两岸人才合作交流会

 
1

7月11日上午,实习生们参加了作为2016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场活动的配套活动之一,以“昆台合作,共话发展”为主题的昆山深化两岸人才合作交流会。

国台办郑慷副局长出席并致辞,他欢迎广大台湾人才来大陆施展抱负,鼓励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

2016台湾大学生来昆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参观展示馆

研华科技参观

玉山驿站参观

夜游周庄

下午,实习生们与参会嘉宾一起参观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了解昆台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的发展历程,随后参访新启动的昆山移动物联网创新园玉山驿站深入了解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嘉宾们近距离接触孵化器运营情况,纷纷表示园区的相关扶持政策吸引力及针对性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研华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内先进的技术及优美的园区环境使来昆实习大学生感触颇深,期待能有机会深入了解,更希望能进入在昆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最后赴“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观看《四季周庄》实景演出,快速生动的感受水乡周庄的四季变化,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观看话剧《宝岛一村》
 
2

《宝岛一村》是一幅宏大的卷轴,时间跨度近60年,从三户人家两代人散射出去,卷起时代的风云与不测。它讲述的是眷村人的生活。眷村的居民来自中国四面八方各省各民族,方言不同,生活饮食更是大不同。大家共同拥有的,是共同的贫穷、共同的苦难、共同的乡愁。这一个庞大多元却又被归成同一族群的人们,从离家、到想回家、到「这里就是家」的过程是一段动人而特殊的历史,属于台湾,属于华人,属于人类。


7月16、17日,《 宝岛一村》在昆山保利剧院盛大演出。主办方组织实习生观看了这个关于台湾眷村人的故事。从这个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族群人的故事身上,她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台湾,一样的乡愁。 

 

一种体验,一些感受
 
3

根据意愿与专业的不同,25名实习生分布在昆山的11家企业中不同的岗位上,一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工作、生活,他们都有了自己的体验与感受:

 

 

林慈恩

离开舒适圈很不容易,不要轻易尝试,但尝试了,就绝不能放弃。

 

 
 

 

叶人维

在昆山高铉实习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把自己放到全新领域重头开始,虽然艰辛、困苦,却很充实美好。非常感谢拥有这个机会来上海实习,我也会好好把握接下来的两个月。

 

 
 

 

陈孝青

虽然才来第一个月,我已在昆山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及技能,相信接下来的两个月,我能学到更多事物!

 

 
 

 

李宗翰

实习的第一个月,在公司饮食方面比较不能适应外,其他都比当初预期的还好,交了许多新朋友,也在公司学习到了很多!

 

 
 

刘姿谊

听取建议,自我成长。

 

 
 

 

林敬心

如果对自己的能力有一点点的疑虑,就不要来实习了。

 

 
 

 

温佳惠

调整心态,改变态度。

 

 
 

 

林芝羽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工作体验!

 

不管是工作岗位上的体会,还是闲暇时的活动,都是一种体验。希望实习生们除了体验昆山大型企业的经营管理,积累宝贵实习经验之外,近距离感受昆山乃至大陆人民的生活,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实习中突破自我收获喜悦。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大学 侧记 深度

上一篇:A区千灯分区2016年第十二届第四次理监事会议召开
下一篇:相聚昆山 携手未来——2016台湾大学生来昆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侧记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