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近水楼台先得“溢出效应”
2014-04-04 09:35:09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从4月初开始,昆山综保区内仁宝、纬创等电子企业采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因特尔公司芯片时,昆山海关不再采用逐票报关的模式,而代之以集中报关模式。

从4月初开始,昆山综保区内仁宝、纬创等电子企业采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因特尔公司芯片时,昆山海关不再采用逐票报关的模式,而代之以集中报关模式。这是昆山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对接自贸区通关新政。此前,昆山检验检疫局已经采用自贸区的“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的检验检疫新政,推动了昆山红酒产业集群的发展。

随着上海自贸区一批通关新政的实施,尤其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快速结转模式的成功试点,给区与区之间的货物流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昆山综保区紧邻自贸区,与自贸区之间本身也有着巨大的货物结转需求。其中仅仁宝和纬创两家企业,因特尔公司每年的发货量就达120亿美元左右。昆山海关积极向上争取,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去年11月同意昆山综保区内纬创资通、仁宝信息、仁宝电子3家企业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因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结转试点。据昆山海关监控一科主任科员吴杰介绍,过去,昆山综保区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之间的货物流转采用每一票都要报关的模式,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较高。现在,将采用单证直接流转、月底集中报关,企业的报关成本将节约80%,时间成本将节约50%。这样,昆山特殊监管区域不仅成为自贸区的一个“外挂”,同时随着这一政策的不断推广,电子产品的全球36小时交付模式也得以实现。

检验检测是进口食品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昆山检验检疫局还顺利使自贸区“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检验检疫新政落地昆山。昆山检验检疫部门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改革进口红酒检测的传统流程,对进口红酒采取“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的模式,实行“进区预检验、在区贴标签、出区分核销”。

昆山检验检疫局卫生食品科工作人员邱伟正向记者介绍:“红酒等进口消费品过去都是采用单批检验单批验放的模式,现在是在货物进入昆山综保区区内节点上,利用货物批量大、批次少的优势,根据通关目录,提前对进境葡萄酒进行‘集中预检验’,生成核销单;在货物出区时,再进行‘分批核销’,按照品项扣减。这样,通关流程就大大缩短。”以江苏皮埃蒙特有限公司为例,平均每批缩短仓储时间20天,一年减少了约700瓶酒的抽样量,缩减比例达三分之二,减少检测费用8万多元,综合经济效益增加45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整个综保区仅进口红酒产业就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效应

上一篇:打响“尚法昆山”品牌
下一篇:“米粒”上做强国货品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