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企业迎接“B2C时代”
2014-03-25 08:56:4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2013年,位于周市镇的多威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其中网上销售占1/10。在多威公司总经理唐毅看来,实体店与网店相辅相成,顾客可以在实体店体验,在网上购买,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

但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对这一模式还是存在担忧:网店需要的人才、技术、仓储、配送如何解决?网店低廉的价格会对实体店形成冲击,实体店和网店之间的盈利模式如何平衡?

企业“上线”不可逆转

电子商务,涵盖的范围很广,一般可分为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个人对消费者(C2C)、企业对政府(B2G)、 线上对线下(O2O)、商业机构对家庭消费(B2F)、供给方对需求方(P2D)和门店在线(O2P)等8种模式,其中主要的有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两种模式。随着国内互联网使用人数的增加,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购物并以银行卡付款的消费方式日渐流行,其中B2C的市场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并将形成消费主流。

“电子商务其实就是一种全新的零售模式,只不过比传统销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对很多企业来说,还可以根据网上订单进行设计、生产,实现零库存。”苏州门对门公司总经理柴正奇说。他甚至预言,随着物流配送等问题的解决,通过网上选购、下单,很多汽车4S店都可以不存在,更多的利润都可以惠及购车人。

在优库供应链顾问陈晓冬看来,电商经济的优势在于充分发展低碳经济,调整地方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形态,整合地方资源,所以“电商经济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互联网让世界成为一体,消费从此没有边界。

“触电”须有“好身板”

实践证明,电子商务虽然是一种趋势和潮流,但并不是每一家传统制造企业都可以随意适用的法宝,“不适应症候”经常会出现。

位于周市的昆士莱照明公司是近年来新上线的制造业企业,去年一年实现线上销售2000多万元。但是公司负责人坦陈,网店需要七八个人维护,一年工资需要几十万元,网络服务费一年也要几万元,都是不小的成本。

较早涉足电子商务的好孩子电商总监李翔说,从事电子商务,税收、房租、仓储租金,加上每年数百万的网上推广费用、电子商务团队150人的日常支出,都是实体店之外的全新开销。
  
小型网购企业一般采用第三方快递负责物流。近年来,快递公司的要价也在不断上涨,遇到春节等重要节日客户有时还无法及时收货。“这些都让我们头痛。”一家网店店主说。

陈晓冬曾经在一些本土电商中进行过调查,发现随着规模的扩大,一些电商就开始面临很多困难:仓储方面,如果租赁面积不当,就可能造成闲置或者不够使用;人力方面,一些企业每天出货七八百票,需要20人左右提供服务,逢到促销活动,人手可能就要翻倍;业务量的增大,售后服务的专业性不强,还容易出现错发、重发、到货期滞延等问题,影响网上评价。

李翔还提出了另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网店对实体店的影响。他认为,传统企业上线,肯定存在一种阵痛期;人才也是传统企业的一个障碍。另外,网店的低价促销,会对实体店的产品形成冲击。“选择上线,企业需要有决心;平衡两种模式,企业更需要有智慧。”他说。

面对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援引美特斯邦威服饰的事例来支招:网购平台向实体门店开放,网购平台销售的货品,由买家所处区域的经销商负责发货,收入在美邦服饰和经销商之间按照一定比例分割,解决实体门店对网购平台的抵制;另一方面,美邦服饰开发专门用于网购的品牌和产品,与实体门店销售的产品区隔开,避免正面冲突。

本土平台的新商机

本土传统制造企业“触电”的欲望与现实之间的制约,为本土电商平台提供了全新的商机。

苏州门对门购物配送公司总经理柴正奇开玩笑说,电商“大鳄”是“淘金”的,自己则是“卖水”的,为电商平台配套送货,货到付款。但就是这样的“卖水”工作,也创造了可观的业绩。目前,门对门公司每天配送量达到4万单,代理收费500万元,一年代理收费接近20亿元。他认为,作为专业配送公司,就是要为电商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实现“仓配直通”。门对门目前还积极申请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力求解决电商产品配送中普遍存在的不能按时送达、配送地点改变、上门退换货等难点,并提供标准示范。

优库成立于去年5月,为适应昆山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而成立,提供采购、仓储、店铺管理、数据分析、物流以及各种售后的一条龙服务。这也是昆山本土第一家专业为本地电商提供全流程服务的机构。为本土电商服务,优库认为自身有着这样独特的优势:同是本土企业,熟悉本地电商情况;自己研发了供应链管理软件,对接淘宝、天猫、京东等所有网络销售平台,对订单及时抓取,及时发货;考虑到部分本土电商的经验问题,优库IT部、客服部、销售部形成一对一服务小组,24小时为客户提供指导服务。“电商只要在家动动鼠标,其余的都交给我们。”优库总经理张国华说,“不少实体企业做电子商务没经验,也没有精力,我们正好帮上忙。我们帮企业建仓储、做物流,顾客在网上下单以后,我们通过系统抓取过来,后期的取货、发货全部由优库完成。”

一些本土平台还开始关注跨境电子商务。京东昆山区域一位负责人表示,利用昆山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正在调研推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电子商务需求。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还包括华东信息科技和飞力达物流。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如果通过电子平台的进出口退税问题能够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在昆山也“一触即发”。
 

相关热词搜索:时代 企业

上一篇:台湾“老字号”精品展4月移师昆山
下一篇:花桥,争做昆台合作桥头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