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推动乡村振兴向实处着力 提升现代化建设试点成色
2019-10-10 10:4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推动乡村振兴向实处着力 提升现代化建设试点成色

推动乡村振兴向实处着力 提升现代化建设试点成色

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关于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的通报,研究审议相关文件

10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和苏州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以现代化的理念、超常规的办法、实战性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向深处发展、向实处着力,全面提升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试点的成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领导江雪龙、宋德强、陆陈军、张峰、陶林生、周继春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审议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昆山市“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昆山市水产养殖池塘生产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全市集体资产清缴欠租工作、农房翻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重点任务和“十个一批”项目调整事宜进行了研讨。相关国有公司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及自身发展实际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有序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重点任务和“十个一批”重点项目,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坚持项目化落实、责任化推进、示范性引领,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基础,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既要“统好”,又要“用好”,做好涉农资金前道规划统筹和后道审查把关,集中财力、保持定力,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既要“思想解放好”,又要“督办好”,加大财政向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修正完善涉农资金监管机制,确保涉农资金安全高效利用。要加大“农田连片”及闲置土地整治力度,坚持规划先行,锁定点位、因地制宜,统筹空间优化与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维护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责任感和认同感;以提升土地产出效益为关键,奖惩结合、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方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指出,做好集体资产清缴欠租工作事关党的形象,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的重要体现,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集中力量开展集体资产清缴欠租专项行动;要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安排,突出公平公正、合法合规,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加强农房翻建管控,压实执法和监管责任,规范农房翻建全链条管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充分展现“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特有肌理和文化底蕴,增强江南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竞争力,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高品质公共服务。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要与区镇密切协作,腾挪一批资源、形成一批资产、盘活一批资本,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分激发富民内生动能。要树立精品意识,挖掘文化资源,增强城乡建设与历史文脉的黏合度;注重载体功能叠加,打造一批标志性的、里程碑式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精通经营的管理团队,以精致建设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同时,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抓好正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厕所革命”、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加快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量质并举提升处理污水能力。

会议强调,要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内涵,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在苏州乃至全省实现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农田连片”整治、农村天然气入户、职业农民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水泥船严查严管等工作。要聚焦“富民”和“治理”两个关键,坚持把富民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全体农民都能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加快健全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德治为先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等评比,让良好家风滋润农村每一个家庭。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切实展现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昆山样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7天!超67万人次!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圆满收官!
下一篇:高质量项目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