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我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2018-04-19 11:12:0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昨天(4月18日)下午,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1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面对新时代蕴含的新机遇、新挑战,我市将增强抓好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抓项目,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重创新,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解难题,协调化解发展瓶颈”“强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等四个方面发力,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副市长李晖、蔡皿出席会议。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7年,我市着力推动外向型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质量持续优化,外贸重回800亿美元高平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开发园区综合实力稳步增强,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市已集聚了56个国家和地区的8040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达908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09个项目。

外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支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将坚持“项目是生命线”,紧紧围绕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产业,加快引进落地一批具有核心关键技术、投入带动强的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全年完成到账外资7.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828亿美元,全力推动产业向高层次迈进。同时,紧盯高端制造业核心项目,瞄准引进业界最前沿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抢占产业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加快集聚高质量税源型项目,加快集聚一批技术水平好、产出效益高、资源消耗少的优质税源型企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省级以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5家,加快形成外资企业“上市板块”。

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更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在“抓项目”的同时,我市将进一步用好政策功能,加强载体建设,打造品牌活动,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比如,在把握政策发展机遇方面,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产业发展布局,提升产业功能水平;完善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破解推进难点,扩大企业参与面,推动惠普、戴尔、星巴克等品牌企业开展试点等。在构筑特色园区发展新高地方面,依托光电产业园、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德国工业园、西班牙工业园等一批具有国别、行业特色等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在打造品牌系列招商活动方面,围绕对接上海、学习深圳主题,按照专业化、精细化要求,全年组织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招商活动。此外,我市将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分析研判发展瓶颈,完善机制,出台政策,有效破解发展难题。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工作有成效,干部是关键;招商要精准,人力是关键。” 全力以赴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考核制度,优化激励机制,提振开放型经济工作队伍精气神。其中在强化督查考核方面,着重突出目标完成、重大项目、特色产业,提高招商工作在全市千分制考核中的比重;在提升业务水平方面,培育懂经济、懂产业、懂营销、懂金融的复合型能力;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充实复合型人才加入招商干部队伍,全力建设一支讲政治、讲奉献、有本领、懂专业的干部队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首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下一篇:朝着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前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