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娄江水暖,润泽金融创新“一片田”
2017-12-12 12:5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娄江见证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台企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跨境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金,台资银行、合资证券、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筹设…

娄江,自东向西贯穿昆山城区。在娄江北岸临近黑龙江路段,大陆第一家台资银行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就坐落在这里。

娄江见证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台企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跨境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金,台资银行、合资证券、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筹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一池活水”由此激活。

精彩一跃,近五年不断呈现。在昆山试验区加速发展的跑道上,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勃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成为推动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先行一步

深耕金融创新“试验田”

作为台湾上市公司定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权投资成立的台资企业,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成为昆山试验区首批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的企业,首笔从台湾玉山银行借入人民币贷款600万元。“以前台资企业在大陆地区的融资渠道,可以向当地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举借外债向相关境外银行借钱。‘跨境贷’拓宽了在昆山的台资企业融资渠道,融资成本有所减少,利率比境内银行平均降低1%左右。”定颖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跨境贷”试点,该公司可直接向台资银行贷款,以前从签约到贷款约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一天就能解决。

定颖电子的经历,正是众多台企从昆山试验区金融新政中获得实实在在利益的代表。

国务院在昆山试验区批复中明确:“推进两岸金融业合作,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等方面构建新机制”,并明确“两岸货币结算机制建立后,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现汇项下双向兑换试点”“支持进入昆山试验区的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等。

市金融办副主任洪椿裕介绍,借助一年一度的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昆山用好用活先行先试政策。特别是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昆山试验区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试点,这是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的独有政策。截至目前,共有277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借放款专用账户备案,185家企业发生集团内部双向借款业务,合计金额233亿元,为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亿元。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又批复同意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企业签约借款平均利率3.3%,大大低于境内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目前,已有18家企业合同登记4.5亿元,提款3.9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昆山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试验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项目在全国15个试点地区中是最多的,试点业务先发效应突出。昆山试验区利好金融政策的不断出台,不仅进一步发挥了昆山试验区金融创新业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满足区内台资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的需求,推动区内台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而且有利于促进昆台间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为深化昆台经贸往来注入了新活力。

抢滩布局

两岸金融机构“赶潮”昆山

2015年,江苏首支两岸产业基金——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在昆正式运作,总规模20亿元,重点投向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华创毅达总经理卢彦佐表示,选择昆山,主要是看重昆山试验区的广阔发展空间,以及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前瞻规划及执行力。两年多来,通过与昆山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的含金量,也协助昆山台企解决转型升级难题。

以政府“有形的手”激活市场“无形的手”,昆山试验区放大金融新政效应,加速了两岸产业金融资源的集聚、业态的丰富,为台企就地转型提供了多层次金融服务。彰化、富邦华一、兆丰等3家台资银行落户昆山,其中彰化银行是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也是至今唯一一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币增资的台资银行。今年以来,有台湾金融机构参与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金正在加紧设立,首期规模将达100亿元,旨在助推光电、集成电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此外,台资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公司、合资证券、商业保理等法人金融机构、持牌金融企业和创新型金融业态相继筹建或报批。昆山试验区正成为两岸金融机构“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的重要基地。

台湾富邦金控集团旗下的富邦华一银行昆山支行于去年4月在昆开业,这是该行继苏州分行、南京分行后,在江苏设立的第3家分支机构。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董事长蔡明兴表示,昆山是台资经济集聚高地,他们的许多老客户、老朋友都在昆山发展。富邦金控希望借助昆山试验区的独特优势,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台企生根

金融活水滋润“台智高地”

作为昆山最早引进的台资企业之一,1992年创立的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早已把昆山当成家了。特别是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后,借助大陆资本市场融资12.8亿元,用于扩产与技改,并于2015年底顺利搬入新厂,实现设备更新、产能扩增。去年,公司实现产值38亿元,今年有望超40亿元。副总经理李明贵说:“昆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台企生根’,而沪士电子早就在昆山扎根了,已有7年多没有新进台湾干部,企业干部职工正实现本土化。沪士电子的成功上市在台企间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目前一批在昆台企正积极谋求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为引导优质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台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推台资企业做大做强、生根发展,昆山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企业在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给予奖励支持,累计已兑现奖励资金3.1亿元。目前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98家,其中台资企业19家,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其中,联德精密为大陆首家成功返台上柜并实现上柜转上市的台资企业,新莱应材是江苏省首家创业板上市的台资企业,哈森股份是江苏省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台资企业。

昆山试验区的优越性,使得大批台企积极转型、生根发展,加速了总部经济集聚。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计算机巨头,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2000年落户昆山,2013年4月成为昆山首家完成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台资企业。从一开始把台湾的生产线搬到昆山简单生产主机板,到现在在昆山建立全球最大的工业电脑生产基地,并投巨资设立协同研发创新中心,研华科技成为昆山台企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板。

和研华科技一样,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就地升级,果断加快布局调整步伐。借助政策利好,神达控股、荣成科技、统一集团、捷安特等50余家企业在昆设立投资营运总部或功能性机构。通过调查问卷得知,在已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双向借款业务的企业中,有24.6%的企业已将总部或总部的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迁至昆山试验区,另有29%的企业正考虑将总部或地区性总部迁至昆山试验区。金融“活水”的滋润,台企总部的迁入,彰显了台企生根昆山的信心,也激发了台企加速发展“自动化+智能化”工业的活力,这有力助推了昆山由“台资高地”向“台智高地”转型。

坐标已经定位,航道已经开通,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的巨轮正直挂云帆,破浪前行!

相关热词搜索:江水 金融

上一篇:首届“江苏技能大奖”结果揭晓 昆山两人上榜
下一篇:融合发展,昆台永续 “一家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