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绿色发展,凸显昆山生态底色
2017-09-12 14:10:1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绿色理念入脑入心、绿色行动知行合一、绿色生产提速增效

“昆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尤其是生态环境非常美,跟我们新西兰很相似。”我市友好交流城市——新西兰北帕默斯顿市市长格兰特·史密斯来昆山访问时说。

绿色发展,彰显历史担当,蕴含治理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之中,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良性互动,“美丽昆山”新图景徐徐展开。

绿色理念入脑入心

3月25日晚上8点半,随着九方购物中心LED大屏幕上10秒倒计时的结束,广场上的景观灯光立即熄灭。同时,金鹰购物中心、昆城广场、世茂广场等标志性建筑的灯光也陆续熄灭。全市各景观带、主干道商铺量化灯箱店招、公共机构大楼、区镇广场亮化灯等也纷纷熄灭。这是昆山市“地球一小时”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以此来宣传绿色理念。

这已是昆山举办的第六届“地球一小时”活动。推动绿色发展,首先必须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昆山大力发展环保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地球一小时、世界环境日、公共文明行动日、万人徒步大会、自行车绿色骑行等活动,倡导文明、节俭、环保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绿色理念渗透到城市的每个细胞。我市积极实施生态文明绿色细胞工程,实现国家级生态镇全覆盖,拥有各级生态村138个、绿色学校325所、绿色社区218家,市行政村生态村占比达90.2%;开展高水平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试点,成功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累计投放清洁能源公交车420辆、公共自行车2.1万辆,平均每天借还公共自行车超过7.7万次,占公交出行总人数的16%。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我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考评体系,每年签订市长环保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书,确保环保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健全区域规划及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违法举报奖励等制度,落实环保部门“一票否决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成立市水务集团公司,推进全市水务一体化管理;出台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形成“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补偿”的利益导向;加强“智慧环保”建设,建成1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13个大气自动监测站、1050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构建全市域覆盖、全过程监控、全天候监测的环保在线执法监管体系。

绿色行动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是打通理念到行动的唯一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密集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文件,谋篇布局构筑“绿色格局”,美丽图景化为生态文明建设丰富而生动的实践:

2013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列为“一号议案”,并为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2013年度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制定生态产业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宜居优化、生态制度完善和生态文化推广等五个专项行动、21大类90项具体工程,并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给予优先保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2014年,昆山严守生态红线,落实“四个十万亩”,优化产业结构,开展水、大气环境专项整治,加大减排力度,做好生态文明宣传,巩固好生态创建成果,努力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5年,昆山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从坚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大进程来优化生态环境,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大走势来提升产业优化水平,从提档环境监管力度的大环境来助推环保工作,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城静、宜居的美丽昆山。

2016年,昆山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践,主体功能区布局优化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并举,绿色循环低碳转变和自然资源保护共推,管理制度完善和生态环境提升并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键之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革的重要时期。昆山以“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生态文明建设“630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为行动指南,以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断面达标整治工程为重要抓手,深化改革创新,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环境,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绿色生产提速增效

90公斤的金属导线桶,“轻松”地被机械手抬起来,“交给”一辆辆来回穿梭的自动牵引车……流水线上不见工人,只有程序操作员远程操控。在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机器换人”已成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发展、传统产业提升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绿色实力”。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及化工企业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摸排淘汰一批环保不达标、安全有隐患、低效落后产能企业,提高腾出土地的利用效率。

每年的6月底7月初,张浦姜杭村蓝莓园里非常热闹,不少游客买票入园采蓝莓,水果种植已发展成为旅游业。

近年来,我市生态农业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坚决守护“四个十万亩”,贯彻执行《昆山市“十三五”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意见》,重点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农业面源氮磷流失生态拦截沟渠塘、秸秆还田等工程;保障生态养殖业健康发展,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建设;注重生态农产品创建,大力建设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推动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发展。

我市生态服务业亮点频呈。以“狠抓一批以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工作方案为抓手,重点培育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贸会展、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去年,我市有序推进63个入选花桥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扶持项目建设。艾利(中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第四批苏州市总部企业,昆山华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苏州市第二批服务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底色 生态

上一篇:“金砖效应”激发昆山外贸活力
下一篇:“创新昆山高校行”启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