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植入昆山开发经验的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开园
2017-06-21 08:5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之路”延伸至“非洲屋脊”

北京时间6月20日14时,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举行阿瓦萨工业园开园典礼。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开园致辞中说:“感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昆山开发区在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和管理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希望三方再接再厉,为所有投资者提供更好更满意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当天,中国、英国、荷兰及非洲多国驻埃塞使节出席开园典礼。

埃塞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素有“非洲屋脊”之称,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埃塞实施“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将建设工业园实现工业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与埃塞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昆山开发区等有经验有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塞输出管理经验”。当天开园的阿瓦萨工业园位于德雷达瓦市,是埃塞首个国家工业园,由中土集团埃塞公司承建,同时也是昆山输送管理、输送项目、输送技术“三输送”的产物,融入了“昆山之路”精髓。

今年5月,在与昆山开发区研究会会长宣炳龙会晤时,塞总理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称:“埃塞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工业、增加就业,阿瓦萨工业园的开发要感谢昆山无私援助。埃塞基于阿瓦萨工业园探索出的‘埃塞模式’,将向全国9个工业园推广,并向世界推介招商。”

昆山派驻阿瓦萨工业园的高级管理人员徐杨醉参加开园典礼。他在现场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工业园52栋标准厂房陆续投用,可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目前已有中国、美国、印度等国纺织、服装以及污水处置等领域的13个项目入驻。

阿瓦萨工业园建设伊始,埃塞先后考察过新加坡、越南等国工业园,最终选择与昆山深度对接。2015年10月,受中国开发区协会委托,宣炳龙访埃塞“传经”,此后3次率昆山企业家赴埃塞考察。2016年11月,埃塞8名管理人员赴昆“取经”,昆山为他们定制了丰富的培训课程,大到工业园管理、基础设施布局,小到企业注册、变更,全程“手把手”辅导。今年4月,昆山开发区专门派2人赴埃塞为其培训人才。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昆山市人民政府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合作谅解备忘录》。

相关热词搜索:开园 埃塞俄比亚 昆山

上一篇: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将开启
下一篇:张浦打造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昆山样本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