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龙头”项目“领舞”开发区
2017-06-12 09:44:0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优质服务促进项目滚动发展 重大项目快速拉长产业短板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6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督查会,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加大力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凝心聚力推动项目招商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两聚一高”提供坚实保障。本报今日推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奋战‘双过半’”专栏,全面展示各区镇部门在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从而激励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项目签约落户,纬创新增5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每年新增产值200亿元的世硕二期即将量产……“挑重担、求突破、补短板”,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寄予昆山开发区的九字要求,正在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串串喜人的硕果。

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紧盯经济发展主线不放松,坚持不懈抓招商、上项目、筑载体、优环境,攻坚克难,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1-5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工业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39.9%。新批内资项目1835家,注册内资45亿元,同比增长22.3%;新批外资项目36个、增资外资项目21个。

转型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都是重中之重。“建成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滚动推进,带来的是开发区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截至目前,全区13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2%。下一步,开发区还将着重抓牢抓好总投资超400亿元的18个在批项目、总投资超250亿元的34个在谈项目,以及总投资超70亿元的9个储备项目。

项目建设高潮不断,促使着开发区产业结构持续蝶变优化,张力无限。澜起签约、纬创增资、世硕发力、仁宝稳步开拓,全力推进开发区集成电路、光电显示、电子信息等主导优势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打开了“芯屏双强”产业新格局。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不断释放改革成效,构筑着开发区先行先试发展新优势,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开展实质性试点,发力“两个市场”,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超2亿元。此外,还有南宝树脂、汉格斯特等企业积极打造总部型企业,科森科技、荣邦机械等小巨人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无不展现了开发区产业增量提质新面貌。

“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简单的语言体现的是开发区促进项目建设的务实作风。在产业项目上,开发区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将加快世硕、国显、东旭、华天、科森等一批重点项目新进展,确保完成89.2亿元的全年投资目标。

在基金项目上,将着力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基金母基金及子基金尽早落地,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在科技项目上,将围绕落实省创新“40条政策”,答好“创新四问”命题,推进国力大功率器件研究院、启迪清陶新材料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实质性运作。在载体项目上,高端食品产业园力争日世冰淇淋项目建成投产,顺大咖啡、黛妃巧克力项目开工建设;国际电商产业园入驻知名电商企业总数突破200家;智能装备产业园、启迪科技园、汇设计等功能性载体在年内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开发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建设、一切服务于项目建设”的理念,并结合“六个一”大走访活动,推动服务工作全面提质、提速、提效,尤其将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整合优化规范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努力做到在服务需求上“快知道”、在服务供给上“快沟通”、在服务集成上“快速办”,切实提高项目报建审批效率,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相关热词搜索:龙头 开发区 项目

上一篇:昆山开发区—— “暖心”走访促台企扎根做强
下一篇:“好家风家训”带动“好民风社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