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院大所创新种子播撒高新区
2017-03-15 11:22:4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科研与产业发展“同向” 成果与企业转型“配套”

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产学研合作热度不减: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将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机器人装备与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昆山基地揭牌,打造集培育、孵化、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双创综合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大院大所扎根高新区,创新生长并非“独唱”,而是通过与产业、企业的互动,实现与高新区发展的同频共振。

引进大院大所,是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更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今年1月,昆山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签约,共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在高新区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机器人装备与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孵化基地。“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发展,必须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形成优势竞争力。”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桑子刚表示,选择与高新区共建智能装备研究院,就是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进自主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

发挥创新源头作用,形成更精准、更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根据协议,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重点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建立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可持续发展高端智库、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平台。其中,在人才引进方面,将培育和建设高端技术研究人才队伍、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人才队伍,实现多个科研成果在本地产业化。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此外,研究院还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培育具备上市条件的科技型企业。

“经济体量大、城市形态好、企业竞争力强,关键要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引领性的优势载体平台,以平台引导产业集群、以人才带动项目集聚,实现从研发到应用全产业链的全球领先。”紧扣“创新四问”,高新区对大院大所提出更高要求,科技成果转化变得更加顺畅。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将部分成果转化到其孵化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与昆山艾博机器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将“带自识别的柔性装载机器人生产线及关键技术”植入企业,不仅使企业节省生产成本,而且生产流程更加高效环保。

“原始创新成果只有转化为变革性技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高新区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去年就开展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30场,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5项。今年,高新区将构建面向市场应用的“政产学研金介”合作机制,深化与知名高校、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重点引进一批国字号成果转化平台,加速浙大智能装备、南大新能源新材料、西电北斗等原创性成果产业化进程。同时,助推研发机构与传统企业合作,推广“科技副总”“科技助理”,打造畅通的技术转移通道,提高成果产业化成功率。

相关热词搜索:高新区 大院 种子

上一篇:“产才融合”让人才“乐居巴城”
下一篇:我市首次开通快速公交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