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市妇联开展“聚力创新求突破”工作纪实
2017-03-08 09:22:3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市妇联开展“聚力创新求突破”工作纪实

近年来,市妇联积极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在“联”字上下功夫、做文章。筑平台激活社会能量,聚社群引领文明风尚,集资源彰显服务力量,聚合能量、聚力创新,市妇联更加紧密地联合社会组织、联系妇女儿童,不断增强号召力和推动力,形成服务妇女儿童、服务昆山发展的强大力量。

筑平台,激活社会能量

坐落在北后街2号的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4月,是一家4A级社会组织,也是市妇联指导下的妇女儿童服务机构。成立5年里,服务中心围绕妇女儿童开展了单亲母子增能服务计划、关爱流动儿童蒲公英行动、单亲母亲困难家庭援助行动等10多个项目,累计组织活动1000多场,服务妇女儿童约5万人次,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示范基地、昆山市妇女儿童工作优秀社会组织。该中心2016年项目“成长正能量——学校社工服务计划”荣获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社工归敏娟说:“成立之初,我们只是服务特定人群、专注单个项目。现在,我们业务范围逐渐拓展,不仅培育了志愿者、讲师团,下一步还将强化孵化本土社会组织的职能。”

在市妇联的推动下,昆山成长起一批像服务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目前,我市已培育女性社会组织20家、联盟成员35家,其中3A级以上组织8家。在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市妇女儿童公益联盟的孵化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化社会组织成长起来,支持妇儿事业,凝聚巾帼力量。

聚社群,引领文明风尚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讲的这本书叫《花婆婆》……”每个周六或周日上午,张浦镇新吴社区居委会二楼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在阅读推广人严婷及其他7位志愿者的带领下,亲子阅读活动在这里开展。去年9月至今,已累计开展亲子读书活动30场,带领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庭爱上绘本、亲近书香。

为了充分利用新时期女性社群活动的特点,市妇联指导下的社会组织——市阳光家庭互助中心挑选社会组织能力强、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女性,作为阅读推广人开展培训。严婷就是“昆山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的成员之一。阳光家庭互助中心项目主管舒海燕说:“我们一方面邀请国内绘本界一流大咖来昆开展绘本阅读名家公益讲座,另一方面实施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目前已培育阅读推广人30名。”这些阅读推广人,在接受专业的阅读培训后,如蝴蝶般破茧而出,飞向社区、飞向学校、飞进家庭,用自己的爱心、智慧启动一个个阅读项目,组建一个个阅读社团,用更专业的服务带领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紧紧抓住新时代女性以自组织‘社群’集聚的新特点,探索成立社会妇联组织,已经培育社群妇联34个。”创新联系妇女方式方法、启动女性社群成长支持计划、联合专业社会组织策划实施项目、培育基层女性社群……女性社群像雪球一样在昆山越滚越大。下转A3版  上接A1版 在市妇联的推动下,这些社群正成长起一批批“文明使者”,聚合女性和家庭的力量,迸发出巨大的内生动力。她们正成为关爱妇女儿童的中坚力量。

集资源,彰显服务力量

打开《昆山市妇女儿童成长服务支持计划手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8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市妇联服务妇女儿童、鼓励志愿服务的“红宝书”。手册的首页是妇联系统12个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形成的“微信矩阵”,里页不仅有各个区镇妇女儿童活动安排,还有全市各家社会组织的活动计划。拿起手册扫一扫二维码,全市妇儿活动尽收眼底,市民可随时参与。

据悉,“昆山市妇女儿童成长服务支持计划”坚持“需求导向,开放互动”,与市妇女儿童公益联盟35家社会组织携手,最大限度地整合服务能量,推动更多的妇儿阵地实现“常态开放、服务完善、妇儿受益”,共建共享。

在这一过程中,妇女儿童成长支持平台不断完善,服务资源得到共享。这一做法打破区域限制,不仅可以让广大妇女儿童享受到更丰富多元的服务,也推动全市各区镇妇儿工作开足马力、融合创新、出新出彩。去年以来,该活动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一年四季七大品牌千场公共服务活动,打通了妇联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就在家门口、突出参与性”的常态化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聚力 纪实

上一篇:市妇联举办“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
下一篇:南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子”昆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