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筑牢城市安全发展根基
2017-02-16 09:07: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总结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会 姚林荣讲话 杜小刚主持

昨天(2月1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总结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会,贯彻落实国家、省和苏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指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必将推动昆山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突出重点、自加压力,全力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城市安全发展根基,为昆山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主持会议。市领导张雪纯、冯仁新、金健宏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我市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从70个市级机关和11个区镇抽调1350名工作人员,划分成215个网格,组成232个检查组,检查企业17474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近7万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初步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大格局。在充分肯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取得的成效后,姚林荣指出,当前我市安全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行业安全基础相对薄弱,安全责任体系还有待完善等,这些都要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解决。

姚林荣指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昆山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整体安全水平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自加压力,围绕“两降一杜绝”“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标,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今年全市全口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力争同比下降20%以上,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要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按照创建考核标准的要求,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找准症结,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把任务划分到岗,将责任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专项整治和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监管力度。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监控机制、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安全监管等举措,组织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化品、粉尘涉爆企业等高危行业领域整治,老旧危房、古镇景区火灾防控。聘请专业团队、运用专业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和专业水平;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提高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大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姚林荣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企业要在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充实安全监管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更新设备、改进生产工艺,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进行专业分析、科学布点,做到应急预案完整、应急队伍健全、应急物资储备齐全、应急演练课题实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姚林荣强调,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要大力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发展氛围,通过媒体、学校、工会等载体,宣传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典型经验,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知识和安全常识,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杜小刚就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把各项创建任务抓实抓细抓好。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问题和差距,定实目标和措施,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示范性的安全生产重点实事工程。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要形成合力同创共建,将创建工作与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及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创新制度设计,精准对焦发力,加快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健全的法治措施和有力的制度保障。

会上,副市长金健宏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去年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并对我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进行了具体部署。

市委宣传部、昆山开发区、市安监局等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区镇和相关部门还递交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相关热词搜索:根基 城市

上一篇:补好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下一篇: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