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补好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2017-02-15 09:17:5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环境保护“百日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环境保护“百日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记者昨日(2月14日)从“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上了解到,我市通过全面启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75%,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基本消除。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两减”,即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突破口,大幅减少污染物源头排放;“六治”,即针对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最突出、与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六方面问题,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则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的情况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明显改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总体向好,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需求与公共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尚未根本化解,环境资源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约束”,生态环境质量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为了确保在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规范环境秩序,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力求用2~3年解决一批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我市积极响应、攻坚克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昆山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长挂帅,全面启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抓住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契机,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改提升,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

“不求面面俱到、紧盯关键矛盾”是我市专项行动的突出特点。我市将以“两减”为突破口,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尤其要把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落后化工产能作为突破口,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力争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持续减少,完成省下达的削减指标。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全市化工企业数量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六治”主要针对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我市将以8个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和实施好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等为抓手,治理太湖;以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尤其要加强城镇雨污水分流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全面实施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处置利用项目,治理垃圾和工业固废;优化养殖业布局,治理畜禽;抓好化工企业废气治理和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紧盯水源地、危化品行业和重点企业、土壤污染、危险废物处置等几个方面环境风险,治隐患、防反弹。

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也是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的内在需求。我市将按照省、苏州统一部署,以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察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文明建设 生态

上一篇:抓好抓实环境保护工作 推动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下一篇:筑牢城市安全发展根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