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用时空优势承接自贸区溢出
2014-01-20 13:16:30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

昆山也烦恼:随着产业转移及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以台资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和以代工为主的“昆山制造”,亟待全方位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连续荣膺“九连冠”的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昆山,经济发展依旧成效明显。但昆山也“烦恼”:随着产业转移及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以台资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和以代工为主的“昆山制造”,亟待全方位转型升级。面对挑战,昆山的选择是依靠而不依赖台企、构筑人才高地发展民营主导的内资经济、挖掘旅游产业潜力和全方位对接上海等转型升级。

台企转型升级最急

昆山现有台企4337家,占内地九分之一。台资经济占昆山GDP的50%、利用外资的60%、工业产值的70%、进出口的80%。但聚集最密集产业是偏重硬件的IT业:笔记本电脑2010年产达峰值1.2亿台,去年“跌落”6500万台。“之前我们预估的是5500万台。台企转型升级已非常紧迫。”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

喜人的是,过去两年,昆山民营经济明显壮大,使台企对昆山的经济贡献量降低20%。昆山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则表示,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光电信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成为台企投资转型新方向。

“现在每周都有台资企业新增资过来,一般用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或是产品的升级换代。”管爱国介绍。

昆山已成人才高地

不久前,昆山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昆山维信诺公司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邱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十几年来,邱勇团队在昆山市政府支持下,相继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中国大陆第一条AMOLED中试线等,实现显示产业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华恒研发企业负责人感慨:“昆山政府像保姆一般扶植民企。华恒当初研发缺资金,昆山国资便入注;如今企业可上市,昆山国资便悉数退出。”昆山扶植领军人才和企业不图一时之利,看中的是产业集群培育。

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吕建坤介绍,近年来,昆山市级财政每年按不低于财政支出6%的标准,为优秀人才和科技专项提供扶持资金。2013年,昆山人才贡献率达47%,在江苏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保持领先。

以大旅游促大产业

去年,昆山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12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9.2亿元,完成旅游业增加值67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30%。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杭颖介绍,去年启动昆山旅游度假区实质性运作,确定“一区四体系”总体发展布局。一区即辖区包括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和阳澄湖度假中心的旅游度假区,四体系即水乡古镇游体系、商旅度假游体系、都市田园游体系和城市休闲游体系。

杭颖表示,今年昆山旅游紧扣江南水乡文化经典、临沪旅游度假胜地、昆山转型升级示范的总定位,牢牢把握江南地域特征、水乡古镇特色、田园生态特质、苏式生活特点,更加突出资源整合、效益提升、优势再造、活力释放。

对接上海更加密切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跨省”深入到昆山花桥已有三个月,全国首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县级市无缝对接上海,最多的一天,有4.6万上海旅客蜂拥而至。

“昆山的最大地利是前有上海后有苏州。”管爱国认为,浦东开发曾助力昆山腾飞,如今自贸区建设的溢出效应将有效助力昆山的转型升级。自贸区设立后,上海目前已有10余家与金融服务外包行业相关的台企入驻到了昆山。“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我每天都在想如何有效对接。很多人担心虹吸效应,会把在昆企业吸过去。但昆山和上海的产业结构是不同的,昆山这样中档次的产业层次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被上海吸引过去,昆山的最大机遇恰是承接上海的溢出。”

他表示,昆山的金融外包就能够非常形象地体现昆山和上海的关系。“上海很多金融企业的总部、大脑在上海,但很多外包服务放在昆山。昆山到上海有同城化的时空优势。金融服务外包已经成为花桥服务外包最主要的内容,占花桥服务外包超过50%的份额。”

相关热词搜索:优势 承接 自贸区

上一篇:大陆首条全球最高世代LTPS面板线落户昆山
下一篇:强制性产品入境验证范围调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