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四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
2014-01-13 09:17:0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找个合适的“婆家”作为自己的业务主管单位,是许多人在社会组织登记遇到的最大难题,而这一难题在昆山市已得到有效破解。记者昨天从昆山市民政局了解到,从2013年4月起,昆山市试点对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团体、公益慈善类以及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直接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直接登记社会组织144家,全部为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这四类社会组织要“合法化”,须先找到所在行业领域的行政职能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得到业务主管单位审批后,才能到民政部门去登记注册。直接登记,意味着社会组织在取得“合法化”身份前,明确这四类社会组织申请成立登记,各项材料均由登记管理机关直接审查,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这就免了众多“草根”社会组织因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而多年来无法获得正式身份的窘境。飞扬青少年服务中心负责人陆金茂告诉记者,在中心成立之前,他也曾四处寻找业务主管单位,但都碰壁了。在得知推出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后,服务中心很快便获得了正式身份。“如果不是直接登记,说不定我们现在还只能是个人行为,小打小闹。”陆金茂说。

据介绍,符合条件的上述四类社会组织申请直接登记,须提交相关申请表、举办者简介和身份证明等相关资料,申请成立登记所需的各项材料均由登记管理机关直接审查。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社会组织经核准登记后,应当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职能相关的业务主管单位(部门),建立联系,接受指导。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注册社会组织716家。
 

相关热词搜索:四类 社会 组织

上一篇:昆山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省级复核
下一篇:昆山市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