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将建“微型消防站” 发现火情3分钟到场
2015-12-10 14:54:1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日前,公安部印发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以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提出建设重点单位和居民社区微型消防站。

日前,公安部印发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以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提出建设重点单位和居民社区微型消防站。记者从市消防大队获悉,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及社会单位已有的消防组织,将首先在全市各(农村)社区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试点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实现火情发生后“3分钟到场”,进而逐步推广。

公安部消防局标准要求,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建立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而社区微型消防站划定最小灭火单元,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体系,发挥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

据了解,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不少于6人,应设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而社区微型消防站则需确定5名以上接受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与此同时,微型消防站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基本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在建筑物内部和避难层设置消防器材存放点;还应建立值守制度,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在接到火警信息后,值班员应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并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赶赴现场处置。

此外,微型消防站车辆配置将因地制宜,根据农村、社区、城乡结合部等狭窄街巷,可配合小型消防车或消防摩托车;大型企业可配置针对企业性质所需的小型或大型消防车,配有消防车辆的微型消防站还应设驾驶员岗位。在日常管理训练方面,微型消防站将组织开展日常业务训练,不断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训练内容包括体能训练、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器材的使用等。

市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介绍,一旦某个区域发生火灾事故,微型消防站的主要优势就是通过遍布广、到场快、机动灵活等特点,能够有效地处置初期火灾,成为消防部门灭火救援的重要力量,形成有机的战斗整体,可以有效缓解我市消防警力不足的现状。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消防站 火情

上一篇:昆山诞生全国县级市首家具有赴台旅游业务资质旅行社
下一篇:社保多项惠民新政明年实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