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前三季度—— 全市工业技改投入151亿元
2015-11-05 09:20:1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前三季度—— 全市工业技改投入151亿元

一台台灵活的机器人“手臂”有节奏地来回移动,仿佛长了眼睛一般精准高效,成为企业产线上的新风景线;老车间、现有生产线上的技改项目一个接一个,新技术、新装备助力企业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降本提效……眼下,我市许多工业企业大大小小的技改创新项目正“火热”推进,特别是实施“机器换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速”。

记者11月4日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51.62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占同期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6.3%,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在昆山大力推进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过程中,工业企业技改热情不断上涨,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记者走进丰岛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仿佛置身于未来机械世界:几十台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从夹取半成品到镭雕图案、照相检测再到完成产品装配,不到10秒钟就完成了一次生产任务。“过去,纯人工作业完成这项工艺需要10个人花费10分钟时间,而现在一个人可以同时控制5台这样的设备。”公司生产部经理陈聪说。今年以来,公司投资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其中工业机器人等设备采购达1.2亿元,占比60%。如今,公司已经省下了20%的用工量,产量却实现了翻番,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大关。

丰岛电子的转型变化,只是昆山以技改推动“机器换人”大潮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按建设性质看,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中,单纯购置设备完成投资59.47亿元,同比增长26.8%。这其中不少是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技改投入呈现量质齐优的态势。

相关热词搜索:工业经济 全市 机器

上一篇:非税收入缴费可直接刷POS机
下一篇:时隔18天,昆山两岸青创园再获殊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