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抢抓发展机遇 助力扎根昆山 昆山市代表团赴台开展交流活动
2015-11-02 10:13:4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既宣传推介了昆山试验区建设成果,学习台湾在企业管理、资本运作、青年创业、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为今年即将召开的昆山试验区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准备

10月23日至28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率领的昆山市代表团,围绕推动昆台两地产业合作、加强昆台金融合作创新、促进台企就地转型升级、帮助台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等主题赴台开展交流活动。在台期间,代表团行程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参访对象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业态;既有多年老友,也有初见新识。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既宣传推介了昆山试验区建设成果,也学习了台湾在企业管理、资本运作、青年创业、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为今年即将召开的昆山试验区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作充分准备。

把握政策优势、深化多元合作,助力台商扎根昆山永续经营是此次赴台交流的重点之一。杜小刚率代表团成员集中拜访了仁宝、世硕、富士康、台塑、统一、宝成、永信、正新等一批知名企业,介绍了昆台经贸交流合作情况,并重点推介了“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杜小刚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面对台资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昆山始终高度重视台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正在为台资企业量身打造“根在昆山”方案,其中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要全力推进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希望广大台资企业抢抓机遇,用足用好这些政策,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携手昆山共创未来。仁宝董事长许胜雄、台塑总裁王文渊、世硕营运长廖赐政均表示,企业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扎根昆山。

进一步立足昆山试验区建设,加快金融创新,推动台企布局“一带一路”战略。10月27日,代表团在台北举办两岸产业金融创新合作恳谈会,第一金控董事长蔡庆年、彰化银行董事长张道明、富邦金控总经理许婉美、兆丰金控总经理吴汉卿等台湾地区金融界人士,以及统一集团、沪士电子、荣成科技等台资企业负责人参会。杜小刚在恳谈会上说,昆山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加快金融创新发展的关键时间点,发展金融服务业,要靠实体经济支撑,昆山已准备好为台资企业打造“强磁场”“主阵地”的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平台。他希望台商充分利用集团内部双向借款和跨境贷的政策优势,在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同时,加快金融创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昆山为桥头堡,向外辐射。

据了解,目前昆山已有24.6%的台资企业表明有意将总部或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迁至昆山试验区。会上,台湾金融业者纷纷为两岸金融创新建言献策,提出了为台资中小企业松绑跨境抵押、鼓励上市上柜等建议。

赴台交流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加深昆台两地交流互动,拓宽合作领域,探索青年创业、文化创意等发展路径。在台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访了长庚医院、松山文创园、三创数位生活园区、南元休闲农庄、中兴大学、再兴教育、鹿港天后宫等地,并举行昆台青年创业创新交流座谈会。杜小刚表示,台湾是人才宝地,台湾年轻人有创业热情,昆山有大陆台商精神家园,昆山正在大力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园,希望台湾青年搭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快车,到昆山创新创业。其间,杜小刚认真听取了长庚医院在组织构架、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实地参观医院布局等,以期能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昆山东西部医疗中心建设。

台湾地区在文化创意、乡村旅游、养老照护等方面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杜小刚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引进和借鉴台湾方面资源和经验,造福昆山人民和在昆台商台胞。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昆山 代表团

上一篇:全力构筑转型发展新优势
下一篇: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优惠政策出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