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企业“集智”推动小核酸产业化
2015-09-15 09:11:5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经过7年培育,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初步探索了一条以点带面、突破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了“做核酸,到昆山”的品牌。

经过7年培育,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初步探索了一条以点带面、突破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了“做核酸,到昆山”的品牌。截至目前,昆山已集聚了包括小核酸科技服务、小核酸临床前安全评价、小核酸临床研究服务等方面的50多个企业和项目,预计到2020年,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将实现“百家企业、百亿产值”的“双百目标”。

近年来,人才、项目、团队、资源、企业在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小核酸所的产业和创新平台上聚集、聚合、聚焦、聚变。目前,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已建成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平台4.3万平方米,投入近2亿元购置各类公共仪器设备,包括基础研发、小核酸制备、合成修饰、靶点筛选等,给药技术、临床研究、技术服务等小核酸制药产业链企业瑞博、泽璟、吉凯、博创同康、鲲鹏等走到了全球最前线。

最早落户的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梁子才教授创办,现已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小核酸药物研发技术平台,拥有中国最强的小核酸原料药生产能力。最近,瑞博科研人员正对“液相合成技术”的工艺优化方案进行论证,未来3到5年,将可以配合小核酸药物的大规模生产。与“固相合成技术”相比,“液相合成技术”突破合成空间的束缚,把很多小核酸分子反应拆开,放在“反应锅”里,就能以几吨、几百吨的规模生产,产能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

随着全球第一个小核酸药物进入临床三期、我国第一个小核酸新药申报临床研究,昆山小核酸产业开始全面发力、渐入佳境。更重要的是,昆山聚集了服务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所需的各类要素资源。以人才集聚为例,基地初步形成了有高度、有梯度的人才团队,累计引进各类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近40人,其中“千人计划”8人、江苏省双创团队2个。在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基地坚持培养本土化人才,通过博士后工作站,北大、南开工程硕士计划,及与地方专科高校和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等形式,培养本土化高端人才和产业化人才。

“昆山小核酸产业注重创新资源与产业化的结合,推动产业链建设,打造产业化高速公路,并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创新资源的使用效率,形成了‘知识创新在高校、技术创新在研究所、产业化在企业’的发展模式。”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核酸 企业

上一篇:人力资源市场推20条“引才专线”
下一篇:长江路(前进路-震川路)路口拓宽工程下月底完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