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企转型:昆山“风景”独好
2015-07-14 14:09:18       点击:

一带一路建设大潮已经起势,中国制造2025计划再添新风,面对持续向好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作为中国大陆县域经济排头兵、领头羊的昆山,正在加快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整装再

“一带一路”建设大潮已经起势,“中国制造2025计划”再添新风,面对持续向好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作为中国大陆县域经济排头兵、领头羊的昆山,正在加快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整装再出发。

扎根昆山、放眼全球,昆山广大台资企业乘势而上、主动求变,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力拔头筹,同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3月末,由江苏省台商服务中心编制的《2014年江苏台资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昆山共有178家企业入围,并包揽500强企业前6名,上榜企业总数约占苏州的51%、江苏省的35.6%。在台湾电电公会大陆地区投资环境评估中,昆山连续六年排名“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第一。

增资多、规模大、领域广,台资入昆高潮迭起、信心十足

昆山,既是台资企业投资的高地,又是台商发展的福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5月,昆山新增台资注册资本3亿美元、到账资本5.2亿美元,均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近期友达光电、统实、建大分别增资到账1.8亿美元、1.8亿美元和7000万美元;台资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超240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80%以上,其中仁宝集团增势强劲,同比增长25%,纬创集团也保持着5%的增速。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507家,总投资额552.4亿美元,注册台资279亿美元,到账台资188亿美元。根据台湾《天下》杂志发布的企业排名进行统计,台湾排名前100大制造业企业中已有70多家在昆投资设立近100家企业。全市台资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超1200万美元,其中,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累计1200多家,投资额超亿美元企业52家,友达光电、南亚电子、富士康等业内龙头企业在昆投资分别达到33亿美元、26.7亿美元、17亿美元。电子信息产业是昆山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累计引进电子信息台资项目数1000多个,投资额140亿美元。从电子基础材料、覆铜基板、印刷电路板、电子元器件、显示器到整机生产,构成了一条完整的IT产业链。光电产业园基本形成从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芯片、背光源、液晶面板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集群。

“选择昆山,就是选择成功。”如今已成为广大在昆投资台商的共识。近年来,由于投资回报率高,企业对昆山投资信心不断增强。在台资企业投资总额中,台商平均出资比例在90%以上。大部分台资企业在获利后选择继续扎根昆山,不断追加在昆投资规模。去年以来,纬视晶光电、欣兴同泰、沪士电子分别在昆增资9900万美元、9000万美元和4500万美元,芯片封装测试领域的日月光半导体、基层电路板领域的沪士电子、橡胶轮胎领域的正新、自行车领域的捷安特、生技制药领域的永信制药、食品领域的统一等业内领军企业也不断加码昆山,成为昆台经贸合作的典范。

上市、建总部、投研发,台企转型千帆竞发、各显神通

柏承科技登陆新三板,成为昆山第9家进军资本市场的台资企业;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为江苏首家外资商业保理公司,金融供应链不断延伸;台湾神达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昆山开发区签约,设立投资性总部,注册资本7020万美元;昆山友达光电项目获得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约60亿元……

今年以来,昆山4500多家台资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踏准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节拍”,转型力度不减、创新势头强劲、投资信心满满,继续以“尖兵”的姿态领跑,为昆山的转型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贡献正能量。

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潮中,台资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走进昆山仁宝电脑公司产品展览展示厅,大尺寸液晶电视、最新款的掌上电脑、最流行的数码产品等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以原有竞争优势为基础,以品牌建设、研发投入为加速器,仁宝电脑订单不仅加速向昆山工厂集聚,而且在进出口方面持续保持着竞争优势。如今,像仁宝一样,一批批“老树”在昆山开出了新花。早在1992年,由台湾巨大机械投资的捷安特公司落户昆山,以昆山为区域总部,捷安特已在全球建有2家原料厂、7家生产厂、13家销售公司,产品通过1.2万个经营服务点在50余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当前,台企转型升级,最现实的是技术装备水平的改进和新品开发能力的提升,但最关键的是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型升级。”昆山市台协会会长李邦欣坦言,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广大台商要坚持依法依规治理企业,专注于自身转型升级、致力于企业永续发展,推动产业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发展步子。新常态下,处于电子信息产业“腹地”的昆山台企步步争先,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竞争中持续领先。在富士康科技集团位于昆山吴淞江园区的车间里,一排排“机械手”紧张忙碌,装夹、周转、打磨、装配及检测等都由机器完成。“员工人数从高峰时期的8万多人下降到目前的4万人,产值却增加了近一倍。”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明指出,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相当于三个人力。去年以来,富士康对吴淞江园区冲压打磨、CNC、成型及组装等车间实施了自动化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机械手2000余台,每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台商在积极投资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接二连三”在昆设立区域研发、销售采购、财务结算、维修检测、物流配送中心,集聚发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目前,已有统一、正崴、建昌、昆达、正新、荣成等50余家台资企业在昆设立投资、采购、销售和运营总部,南亚、华科、奇景光电等一批总部项目正在洽谈中。

优服务、给政策、解难题,政企心手相连、同舟共济

“服务是昆山的金字招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昆山的必由之路。”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台商台企,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今年以来反复强调,新的发展阶段,昆山政府各部门要正确处理依法管理服务和亲商安商富商的关系,在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精准度;要在算好土地、人口、生态、公共服务、差距账“五本账”的前提下,做好插柳成荫、老树开花、腾笼换鸟“三篇文章”。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有所作为、有所建树。”今年3月,昆山制定出台《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5-2020年)》,设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努力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和改革驱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率集约型、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三个跨越。值得一提的是,“六年行动计划”还设立“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科技专项,鼓励台企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中心。目前,全市累计成立台资企业研发机构355家,占全市研发机构总数的35%。台资企业累计专利申请量5.5万件、授权量3.3万件,分别占全市的35%和37%。

优服务、给政策、解难题,政府有所呼、台企有所应。台商们表示,昆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算好“五本账”、做好“三篇文章”,思路明确、路径清晰,“我们要点个赞”。以早前从事IT代工的研华科技公司为例,该公司前补研发、后强品牌,中间还转产利润率高的产品,一举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嵌入式产业电脑、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如今,更多“研华”型台资企业信心满满、转型崛起,犹如一列列科技动车,为昆山产业提速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

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载体的支撑。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以来,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等不断推出,这块“试验田”以一个又一个创新之举,在不断深化昆台经贸、人才与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构筑了昆山独有的竞争优势,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了最佳平台。尤其是允许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实施一年多来,已有253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143亿元。

抓住“最大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今日昆山,台商台企正在新起点上乘势前行,转型升级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发展的热情充分涌流。同呼吸、共命运,昆山与广大台商携手并进,正在孕育新的希望和梦想,力争始终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前列。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风景

上一篇: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成立
下一篇:国地税上半年组织收入均逾160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