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金融创新畅通转型升级血脉
2015-04-07 10:46:2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转型升级,对金融机构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转型升级,对金融机构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昆山经济换挡发展给银行业提供了再发展的良机,银行要围绕‘插柳成荫、老树开花、腾笼换鸟’三篇文章,转换思路,设计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为转型提供金融活水的支持,确保经济升级过程中血脉畅通。另一方面,银行要围绕转型中的新问题新要求,直面挑战,用创新思维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让昆山成为金融服务首选区。”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行长陈军告诉记者。

对于昆山这样一个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城市,跨境金融有着特殊的意义,如何用好用足昆山试验区的金融政策,是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重点考虑的问题。陈军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争取新政策和利用好既有政策两方面做文章。在争取新政策方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以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二次部省际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岸金融业合作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支持昆山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目前,正通过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向人总行申请在昆山试验区开展台湾地区银行机构对昆山试验区台资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南京分行已拟订《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昆山支行也已完成实施细则初稿,并积极与人总行请示沟通,力争使政策早日落地,产生实效。在利用好既有政策方面,台资企业集团成员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试点,对试验区内台资集团成员而言,有效增加了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由于绝大部分借款为期限在1年及1年以上的中长期借款,为企业拓展新项目、扩大投资提供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试点业务已体现出助推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截至今年3月末,已有151家企业实际发生双向借放款业务,累计跨境借款86.49亿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平稳开展的基础上,昆山人行积极争取,2014年7月经南京分行批复同意将台资企业以流动资金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纳入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并参与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业务。这项举措拓展了台资集团成员范围,有利于吸引台资企业在昆山集聚,已经有4家企业申请纳入集团双向借款范围,合计注册资金3.22亿万元。下一步,昆山人行将推动银行业大力宣传利用好这些政策。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推动技术创新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昆山人行力争在整合要素上做文章,正积极配合市金融办建设昆山市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该中心将打造成政银企信息共享平台,从而构建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金融顾问、信用信息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为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目前,中心设立方案已通过,正在进行相应配套的软硬件准备工作,争取尽早正式运行。在搭好平台的同时,昆山人行认真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经济金融政策,鼓励、推动商业银行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持续加大有效信贷投放。推动银行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开展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发展股权、存货、仓单、应收账款质押业务,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提高外汇管理效率上,昆山人行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跟踪对接上海自贸区,推进外汇管理一体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改革,适时上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监测服务系统”,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货物贸易无纸化、智能化、便利化和安全性,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金融 创新 转型升级

上一篇:仁宝建立“妈妈驿站”工作哺育两不误
下一篇:苏州直达中亚欧洲列车开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