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发布企业薪酬发展报告 超9成企业每年调薪
2015-02-26 10:22:34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昆山人力资源市场近日正式对外发布《昆山地区企业薪酬发展报告(2014 2015)》。

昆山人力资源市场近日正式对外发布《昆山地区企业薪酬发展报告(2014/2015)》。该报告来源昆山地区3000家企业的3万余数据样本,涵盖机械模具、电子IT、化工等十大热门行业,并对普遍关心的企业福利水平、行业离职率、毕业生职业发展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为企业衡量自身薪酬竞争力提供依据,堪称昆山地区企业薪酬“参考书”。

9成多企业有固定调薪

报告表明,企业制定员工工资标准主要依据是员工业务能力、岗位类型及绩效考核,分别占比69%、60%和54%;职位级别、工作年限、学历资质占比相对居中,分别为37%、36%和21%;还有少量企业会参考员工的考试成绩、工作态度等其他因素来制定工资标准。

报告显示,86%的企业会年调薪1次,9%的企业年调薪2次,2%的企业年调薪3次,还有3%的企业没有调薪。而部门及个人绩效、公司总体业绩是企业在进行薪资调整时的主要参照依据,分别占比71%和67%;部分企业还会参考岗位类型、工作年限、外部薪酬数据等因素进行综合衡量。

值得关注的是,年中是企业调薪的高峰期,选择在六七月份调薪的企业占比最高达36%,其中24%企业选择7月份调薪;第二个小高峰在10月份,占比为11%。而年底特别是11月份,企业基本不进行调薪。

应届毕业生月均收入3000元

记者看到,该薪酬发展报告整整321页,内容详尽,特别对十大热门行业140余项岗位薪资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涉及对象包括一线操作工、一般会计、前台助理、生产总监、财务总监、人事总监等各个层次。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的工资普遍较高。以财务总监的税前年薪为例,欧美企业最高可达40万元,最低也有20万元;内资民营企业最高28万元,最低10万元。此外,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昆山地区薪资最高的可以拿到5000多元一个月,低的在2200元左右,平均3200元;应届大专毕业生平均薪资约为3000元每月。

报告还显示,我市应届毕业生择业优先考虑的因素排第一位的是发展机会,第二是清晰和有希望的发展方向,薪酬与福利排第三位。

薪资缺乏市场竞争力居离职原因榜首

报告显示,2014年昆山市企业员工主动离职原因排名由高到低分别为:薪资缺乏市场竞争力、不认同企业、福利不完善、劳动强度大、缺乏晋升机会、工作环境差、薪资缺乏内部公平、上级主管原因、不认可公司发展前景等。

从各层级的员工主动离职率来看,主管级以上的岗位员工比较稳定,离职率在3%左右,而操作工离职率最高,平均为13%。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企业 发展报告

上一篇:看看2015年这些新建学校,有你家门口的吗?
下一篇:13万纳税人享小微企业减免政策

收藏